【权威发布】加强土地要素保障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王龙飞 甄宗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1-14

枣庄新闻网讯 1月12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枣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强土地要素保障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始终将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作为全局“一号工程”来抓,实现了各级重点项目用地“应保尽保”,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自然资源力量。

提前谋划,主动对接,全力服务项目建设。2022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足重点项目土地要素保障核心职能,未雨绸缪,超前布局,打好项目服务保障的提前量。建立工作机制,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项目土地要素全生命周期保障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对重点项目土地要素保障工作实行全流程服务管理。加快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大力提升市级土地要素保障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完成闲置土地处置2264亩,完成率179%,处置率位居全省第二位;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3921亩,完成率196%。

多措并举,数字赋能,大力提升保障质效。高效做好项目落地前各项前置工作,全市全年完成5个批次54个项目“两规一致性”调整,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建设用地布局5549亩,调整城市总体规划建设用地布局1591亩;成片开发方案审批面积9883亩,“两规一致性”调整和成片开发方案均为全省首批获省政府审批。实行电子报件提级审批,自去年11月以来,全部采取线上办件,全力保障了我市用地报件工作不停步、不掉线。2022年,我市各级可用指标突破18000亩,共保障各类项目用地19495亩,其中,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地10038亩,重大工业、产业及民生项目用地9457亩(其中工业项目用地4562亩),指标争取力度和保障力度均创近年来新高。

精准施策,抓点带面,项目用地应保尽保。提前介入各区(市)招引项目,清单化做好重点项目土地要素保障工作。截至目前,联泓新科一体化、欣旺达、山海锂电等50个省重点项目,博雷顿新能源产业园、聚合顺聚酰胺6切片项目等13个市重点项目,临滕高速、S103省道、机场先行用地等13个交通重点项目,以及创普斯锂电、铜箔压延一体化等区(市)新招引落地的75个产业、民生项目土地要素全部得到了保障,确保了市域范围内所有重点产业及基础设施项目具备如期开工的条件。(记者 王龙飞 摄影 甄宗奎



编辑:高海翔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