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评论|挺膺担当 踔厉奋发 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作者:李红军
来源:齐鲁网 2023-01-14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虎年辞旧岁,兔年迎新春。伴着新时代的鼓点,人们即将迎来2023年春节。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1月13日上午,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济南开幕,省长周乃翔作政府工作报告。

咬定青山不放松,踔厉奋发向未来,扛起农业大省的责任。报告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2022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人民勠力同心,勇毅向前,粮食生产取得了骄人成就。2022年山东全年粮食总产1108.76亿斤,比上年增加8.62亿斤,增长0.78%,粮食总产再创历史新高,连续9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连续两年稳定在1100亿斤以上。山东是一个农业大省,要扛起农业大省的责任,抓好农业生产,多打粮食,产好粮食,不断丰盈大国粮仓。一方面,要注意节约土地,严格控制良田非粮化,注意节约每一寸土地,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好土地;另一方面,要做好种子研发,种子被誉为农业芯片,有了好种子才能多打粮食,产好粮食,让中国碗盛满中国粮。

咬定青山不放松,做好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报告指出,到2027年,综合实力大幅跃升,高质量发展主要指标走在前列,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1万元;新旧动能转换塑成优势,“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40%以上;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增强,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实现翻番。去年9月份,《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山东做好新旧动能转换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出具体实施要求。山东积极落实《意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出系列财政政策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全年投资项目284个,投资规模305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入780亿元,全面促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咬定青山不放松,刺激消费拉动内需,让烟火气越烧越旺。报告指出,山东2023年将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首先要扎实扛牢责任推进经济量质齐升。着力释放有效需求潜力,在扩大内需上加力提效。选择100个镇开展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抓好200个以上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重点项目。实施新型智慧城市提标提效工程,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去年12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国家卫健委将新冠疫情由“乙类甲管”变为“乙类乙管”,疫情防控尺度进一步放宽,久违的烟火气开始重燃。各地市要通过发放消费券、景区免门票、减免房租等刺激消费,拉动内需,激活城乡经济一池春水,为经济发展蓄势储能。

咬定青山不放松,增强民生福祉,生活水平得到根本改善,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报告指出,山东将扎实办好重点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加力提效。在深化养老托育行动方面,山东将完善基本养老服务,新增护理型床位2.5万张、家庭养老床位1万张。加强特殊困难老人探访关爱服务,完成家庭适老化改造3万户。积极落实生育支持政策,改善优生优育全程服务,新增托位3万个。办好社区食堂,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实惠、便利的餐饮服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增强民生福祉当成一件大事来抓,惠民生,出实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新征程,新使命;新征程,新作为。相信,山东省两会的召开必将成为奋进新征程的动力源加油站。衷心期待以这次两会为契机“走在前,开新局”,期待山东再创高质量发展新伟业。(文/李红军)


编辑:高海翔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