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山亭成功创建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1-18

枣庄新闻网讯 1月16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山亭区成功创建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亭区成功创建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相关情况。

据悉,2021年,山亭全力投入到第二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的创建活动上来。经过合力攻坚,实现法治事业新突破,法治建设体系逐步完善、示范创建任务高标准完成,法治建设“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全面彰显,最终以优异成绩成功创建第二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2019年,省委依法治省办启动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每两年开展一次,梯次推进、辐射带动,树立一批新时代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的示范标杆,营造法治政府建设创优争先的浓厚氛围。《山亭区创新建立“两述一员”新机制》被命名为第一批“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大格局推进,全力打造法治山亭建设新高地。山亭区在全市率先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述法。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作用,10个镇(街)、65家区直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述职述法。强化制度保障,加快法治进程,将法治建设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区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纳入综合绩效考核,与全区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大战略实施,竭力开创法治山亭建设新局面。全面普及“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设立“全天候”自助服务区,实现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快流程再造,强化结果运用。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研究论证、公平竞争审查、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决定等各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建立行政执法人员进入退出机制和证件申领“预考”制度,年均举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5期,培训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

大创新驱动,强力塑造法治山亭建设新品牌。创新建立“两述一员” 新机制,创新“三个一体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模式,创新打造法治建设“亭”好模式,创新在村(居)设立“司法行政协理员”,创新开展“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创新实施“e诉通+云上警务室”社会治理新模式。其中,通过建立健全“1354”工作机制,即搭建一个平台、严格三项要求、锚定五大特性、强化四项保障,创新建立“e诉通”社会治理新模式,实现了政务管理更智慧、民生服务更快捷、社会治理更精准的工作目标。在此基础上,升级“e诉通+云上警务室”2.0版本,打造了基层社会治理“山亭样板”。(记者 王龙飞



编辑:徐晓伟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