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不回家,因为我是消防员

作者:苏羽 张琛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01

对于市消防救援支队枣曹路特勤站的消防官兵们来说,不回家过年已经成为了常态,没有一位官兵会主动申请春节回家。越是别人合家团聚的日子,消防官兵们越要24小时待命,就连大年三十晚上看春节联欢晚会,都要身着“战斗服”,为的就是以最快的速度出警,以最快的速度处置险情。其实不止是春节,对于消防官兵来说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都要时刻备战执勤。

腊月二十八,记者来到市消防救援支队枣曹路特勤站。李省是灭火救援一班班长,春节期间,他和战友们一起留在队上执行战备保障任务。他告诉记者,入职四年的时间,他已经四年没有回家过年了。此时听到鞭炮声,李省就会想到自己没当消防员之前,和家人一起吃饺子的场景,但他特意克制自己不要想家,做点别的事情转移注意力,因为怕自己想家的情绪会影响工作。

警情随时可能发生,他们必须时刻坚守岗位。无论是在睡梦中,还是刚刚拿起筷子吃饭,只要听到火警铃声,消防队员就会立刻进入战斗状态、第一时间奔赴火场。虽然时刻准备着,但李省说,他还是希望一次警也不出。“我们出警可能就是身体累一些,心理压力可能会大一些,但是被救援的老百姓可能就会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方面受到损失,这就是我们不愿意出警的原因。”

按照要求,除夕夜消防队员要全员身穿“战斗服”待命。“A类泡沫载量100%,B类泡沫载量70%,马上补满……”在检查完一班值班情况后,李省马不停蹄开始检查战备、车辆和器材,一系列动作都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他说,火情不等人,在节假日更要一丝不苟,随时做好准备。

采访中,突然,一声警报声响起,原本围坐在一起的消防员们瞬间散开,火速换上抢险救援服,登上消防车赶往报警地点。坐在后排位置上的李省一脸严肃,一双眼睛直盯着前方,身体微微绷紧。赶往现场后,李省火速投入到灭火战斗中,仅仅十来分钟就把火势控制住了,然后有序整理器械,跟队友们一起回到特勤站。

“临近年关,家家户户张灯结彩,而这几日其实是老百姓过节,我们过关。作为消防救援人员,要以万无一失的态度保障辖区居民安心过年。”李省说,“面对火场,我也曾害怕,但是想到身为消防员的职责,想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便义无反顾。火烤的身体很难受,烟熏的也很难受,虽然明知道有危险,但是把火救灭了,把被困的人员疏散出来了,把贵重的物资抢救出来了……救完之后,我们虽然很累,但是心里感觉很自豪,这就是身为一名消防员的价值。”(记者 苏羽 张琛


编辑:孙奥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