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守一线 “肩”守责任 “坚”守大爱

作者:杨晓斐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03

“请大家抬起手来,跟我一起做。”大年初二,在市立二院五楼失智病房活动室,医生正在耐心地带领病人做手指操。这里大多是阿尔兹海默病或者精神障碍等病的患者,很多生活都不能自理,所以春节期间,35位病人有30位都没有回家。为了让这里有个温馨的过年环境,工作人员贴上了春联,挂起了灯笼,年初一给大家包了水饺。“这里需要24小时有人在岗,并且无论何时,我和护士长必须有一个上班,如果出现特殊情况,休息的那个也要过来。年三十那天是我24小时的班,留在这里过年,失智病房的其他医生、护士和护工们也值守在岗位上。那天晚上食堂休息,不能订饭,大家只能从家里带饭,我当时带了点饼干凑合了一下。”失智病房主任曹保瑞说。

病房里,一位老人侧卧着,医生正在用机器帮他排痰,动作轻柔。这位老人在去年12月感染了新冠肺炎,现在基本上康复了,但是肺部还有痰液,需要用吸痰器排痰。“他今年82岁了,属于阿尔兹海默病中重度,吃喝拉撒都在床上,需要人喂饭才行。去年12月24日,他阳性之后发烧到了38.5度,血氧含量远低于重病指标。由于他生活不能自理,无法转诊别的医院,而他的家人也因为新冠肺炎无法前来照顾,在这时候我们借来了呼吸机,对他进行重点治疗。”曹保瑞回忆道。在大家的精心照顾下,老人渐渐好转。

说起去年12月底的疫情,失智病房的主治医师宋广文记忆犹新,他说:“失智病房实行的是封闭管理,当时,30名病人大批量出现阳性,护士每隔1小时为大家测体温,每测一次就会有两三个发烧的。我们借来氧气管给病人吸氧,并挨个病房为他们打针。很多病人不配合,手上总是鼓包,所以还要重新打。”而在这时,病倒的不仅有老人们,还有医务人员。当时,只有两三个人能起来工作。就是靠轮流站出来的两三个人,撑起了最困难的时候。“有的护士发烧39度,吃了退烧药继续照顾病人们。当时我也烧了一夜,也忙碌了一夜。”宋广文说。在疫情期间,付出的不仅是医务工作者,还有他们的家人。“当时我一家人也阳了,我的妻子和两个孩子都是高烧,躺在床上起不来。我回不了家,没有人做饭,那一天他们是靠喝水撑下来的。”曹保瑞说。

年三十不能回家,家人生病了不能回家,家人对这些奋战在一线的人肯定有抱怨。“但是他们都习惯了,慢慢地也就理解了。因为我们是医务工作者,一切以病人优先,照顾病人是我们的职责。”曹保瑞说。疫情高峰期过去了,这里的生活慢慢地恢复了正常,在活动室内,工作人员正带领病人们依次拼积木、绘画、看电影,并用温柔的语气指导和鼓励着他们。合力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候,市立二院失智病房的医生、护士和护工们会继续做好他们的工作,继续将大爱和责任奉献给第五层楼上特殊的病人们。(记者 杨晓斐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