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烟火气里赏花灯

作者: 张晶 吉喆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04

枣庄新闻网讯 “天地水三元之气,生成人伦,长养万物”。又是一年元宵节将至,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等已成为人们过年“余味未尽”的精彩时光。

月上柳梢头,赏灯黄昏后。元宵节,自古以热烈喜庆的赏灯习俗为主,根源于民间开灯祈福古俗。这一汉族独特的习俗始于西汉,至唐代中期已成定俗,中唐以后,已发展成为全民性的“狂欢节”,所以也称为“灯节”。正月十五更是一年一度赏花灯、放烟火的高潮,是必不可少的过年项目。

春节期间,我市台儿庄古城、铁道游击队景区、中兴国家矿山公园……市区内只要有花灯展示的地方,都是热闹非凡、人头攒动。一盏盏以“兔”元素为主题的花灯、十二生肖灯、风情花灯,以及传统宫灯、走马灯、花卉灯和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各类彩灯遍布城乡,将枣庄新春夜晚的天空映射得五彩斑斓、绚丽夺目,吸引着四面八方的群众前来观赏,笑语欢歌,其乐融融,共同感受浓浓的节日烟火氛围。(记者 张晶/文 通讯员 吉喆/摄)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