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06

枣庄新闻网讯 2月2日,记者从市委宣传部举行的2022年枣庄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市纪委监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对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中的问题加强整改监督,深入安全生产一线开展嵌入式监督,精准查处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中的失职失责问题。全市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严肃换届纪律风气,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4.3万人次。协助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对新提拔任用的52名“一把手”开展廉政谈话,对全市3013名年轻干部开展谈心谈话,筑牢廉洁从政“第一道防线”。通过谈心谈话、监督谈话、约谈等方式谈话“一把手”983人。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调整派驻机构监督范围和方式,实现“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有机统一。在全省率先规范派驻机构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办法,创新派驻机构案件审理模式,有效提升监督执纪质效。

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巩固。紧盯重点领域,查处国企领域案件124起、政法领域案件34起、金融领域案件10起。严肃查处王磊、裴明帅、刘冰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1.35亿元。全市有13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141人主动交代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66起236人,向省纪委报送“直通车”问题11个。坚持从政治上看享乐奢靡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享乐奢靡问题58起70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0起46人。创新构建“1+4+N”容错纠错体系,全市共为20名干部容错纠错,为45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回访教育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717名。

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对市直群团部门开展常规巡察。创新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牵头负责和“三方联审”机制,做实整改监督,市委首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达到96.6%。优化内设机构职能,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指导。进一步细化落实政治监督、问题线索处置、办案安全等措施办法,实现制度“瘦身增效”。 (记者 王龙飞)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