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枣庄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2月3日中国共产党枣庄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06

中国共产党枣庄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3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5人,列席155人。

市委书记陈平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学习陈平同志的讲话,总结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李妍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起点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对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鲜明、思路科学、措施有力,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对扎实推进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安排。陈平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2022年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保障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市委示范带领全市上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定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聚焦压实监督首责,监督全覆盖有效性显著增强。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巩固。纠“四风”树新风协同发力,作风建设成果进一步拓展深化。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巡察系统优势和综合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全会指出了纪检监察工作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新起点上持续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要求,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体现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坚守政治机关职能定位,切实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深刻领悟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重要要求,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决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

全会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市委确定的“重点工作突破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第一,自觉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形成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聚焦党中央关心关注的大事要事,聚焦省委重点工作任务以及市委“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部署、“重点工作突破年”任务要求,突出重点、精准监督。开展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持续深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深化拓展“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促进政治监督做细做实。

第二,把牢政治巡察定位,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巩固深化政治巡察,把“两个维护”贯穿巡察工作始终,自觉跟进服务保障“国之大者”,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把严的要求贯彻到政治巡察全过程各环节,推动被巡察党组织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巡察整改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改革发展结合起来,推动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持续深化。强化上下联动、加大统筹力度,有效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加强对区(市)巡察工作指导督导,提升村(社区)巡察质效。深化巡察信息化建设。

第三,精准纠治“四风”顽瘴痼疾,推动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持续深入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坚持纠树并举、破立并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持续推动风气向善向好。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机制,打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关爱回访“组合拳”,推动“1+4+N”容错纠错制度体系扎根拓面,旗帜鲜明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

第四,有效发挥纪律建设治本作用,不断筑牢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防线。突出经常性纪律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强化纪律刚性约束,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促进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实事求是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注重发挥“第一种形态”的屏障和教育作用,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严格落实党内谈话,做细做实对党员干部经常性监督。做实初核工作,提高线索处置精准度。

第五,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持续释放“三不腐”一体推进综合效应。精准有力惩治腐败,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深化整治金融、国企、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坚持“全周期管理”,积极探索“三不腐”一体推进的有效载体。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擦亮“清廉枣庄”品牌。

第六,深化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持续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推进改革创新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一体推进“三项改革”和工作创新。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深入推进派驻监督攻坚补短,强化“组组”协同监督、“室组(企、校)地巡”联动监督、“室组(企、校)地”联合办案。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要求,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党内监督体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和基层监督体系。全面提升监督信息化、审查调查智能化、办公数字化水平。

第七,坚定践行忠诚干净担当,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提升敢于善于斗争的能力本领,开展“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求突破”工作年活动。争做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的示范表率,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健全“大内控”工作格局,坚决防治“灯下黑”,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守正创新、真抓实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一刻不停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