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落点在哪里 电网布局到哪里

——枣庄供电助力中国北方锂电之都建设综述

作者:王兆虎 鞠同心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11

国网枣庄供电公司以服务“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为己任,紧紧围绕“6+3”现代产业体系,主动对接锂电产业发展总布局,想项目建设之所想,急项目建设之所急,去年建设23项输变电工程,完成220千伏十檀双线等21条输电线路迁改,保障了枣庄学院、店韩路快速通道、滕州平行路扩建等7项市政重点项目落地,主动对接枣庄翼云机场、临滕高速、潍焦物流园等市政重点迁改项目,高配17个市级及以上工业园区电力配套,重点项目全部架设供电线路到红线,项目落地到哪里,电力保障到哪里。

山海碳酸酯项目是落点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的省级重点项目,也是滕州市重点发展锂电电解液、锂电核心材料生产制造+特色研发的主要产业。当得知110千伏奚鲁线和110千伏化肥线影响项目落地时,枣庄供电主动对接,第一时间拿出新建角钢塔4基、展放输电线路0.8公里的迁改方案,并以最快速度推进实施。去年11月25日签订迁改施工合同,12月初铁塔基础施工,12月底铁塔安装,目前已完成迁改。

欣旺达动力储能电池项目和创普斯锂电正负极材料项目,各配套建设一座110千伏变电站,均由枣庄供电公司负责施工。其中,110千伏高欣变电站本期建设63兆伏安变压器2台,110千伏出线2回,10千伏出线24回,2月中旬将建成投运。创普斯变电站本期新建3台63兆伏安主变,10千伏出线24回,新建杆塔65基、架设导地线折单30公里,敷设电缆1.5公里,计划今年4月份竣工投运。枣庄供电公司将两项工程提升至中国北方锂电之都建设攻坚战的高度,拿出大电网工程建设的标准,组织精干力量,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

他们全面梳理全市243项省市重点项目明细,建立领导包保、定期调度的工作机制,成立“1+N”供电保障团队,做到电网跟着产业走、服务围着项目转。告知承诺制推动电力工程快速通过行政许可,第一时间为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提供坚强供电保障。据统计,枣庄电网去年投资4.78亿元,建设23项35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其中,总投资达1.69亿元的110千伏板桥变电站和110千伏巨山变电站分别落点台儿庄和枣庄新城驻地,先后于去年6月份和9月投产,满足了丰元锂能、双子星广场等重点项目用电需求。

枣庄供电为优化营商环境,率先在全市建成7个“水电气暖信”联合营业厅,对新装、增容、变更用电等17项业务,实施在线获取营业执照、不动产权证等电子证照,推行“一网通办”、“无证明”办电,推广物流式办电服务,去年以来累计为700余户高压客户提供线上业务申请、信息流转、进度查询、服务评价,为大中型企业、小微企业节约办电成本6200余万元。会同市工信局,选取欣旺达等典型企业开展用能调研,差异化提出执行峰谷电价、配置用户侧储能等降低成本建议。组织开展“四进送服务”大调研,通过进政府、进项目、进企业、进网格,征集、解决客户用电事项284项。疫情期间欠费不停电政策惠及187.1万客户,随报随停节省工商业客户用电成本1091万元,“电e贷、电e票”为70户中小企业融资3441万元。

“锂电生产线温度需要保持在1000摄氏度,24小时不能断电。”枣庄高新区用电大户精工电子副总经理王勇回首企业十年巨变,称供电支撑功不可没。从首次申请增容5000千伏安,到增容15000千伏安,再到接续增容3200千伏安和5000千伏安,枣庄供电总是第一时间将供电线路架设到至客户红线,累计节约办电成本2300余万元。疫情期间,完成武汉火神山医院无线医疗车装配770组锂电池紧急订单,完成年产6000吨新型锂离子电池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生产线、5亿瓦时高性能圆柱电芯生产线及5亿瓦时电池组生产线等,精工电子用电始终未受到丝毫影响,并以月用电量425万千瓦时、年用电量3626万千瓦时的体量,成长为枣庄高新区企业用电龙头。(记者 王兆虎 通讯员 鞠同心


编辑:徐晓伟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