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门联手:让文物活起来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13

枣庄新闻网讯 2月10日,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七部门联合下发的《“让文物活起来”——在全市大中小学生中开展常态化观展及历史文化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近日已开始实施。

记者从《方案》中了解到,《方案》以创建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为契机,依托枣庄市博物馆、滕州市博物馆、鲁班纪念馆等全市博物馆优质文物资源,让文物活起来,组织全市大中小学生参观学习枣庄历史文化,上好“开学第一课”,进一步了解枣庄历史、增强文化自信,接受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滋养热爱祖国、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形成认同枣庄、热爱枣庄的浓厚社会氛围,促进高校毕业生、青年人才来枣、返枣、留枣。

《方案》中的活动内容包括常态化观展及“开学第一课·走进博物馆”“毕业季·感悟认识枣庄”历史文化之旅,让高校学生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形成认同枣庄、热爱枣庄的浓厚社会氛围;推动馆校合作共建,增强对高校学生吸引力和影响力,通过举办“导游大赛”等赛事,为大学生提供发挥自己特长的舞台,把馆藏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独特优势;培养青少年志愿者团队,打造特色品牌;开展“流动博物馆”“宣讲团进校园”活动和组织参观“文明之光——滕州岗上遗址考古发现成果展”。 (记者 王龙飞)


编辑:孙奥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