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时评:雷锋精神人人可学 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作者:张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3-03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崇高的精神。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1963年3月5日,伟人毛泽东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至此,一位年仅22岁普通而又平凡的共和国士兵——雷锋,就深深地印在亿万人民的脑海里,他的光辉形象也在亿万人民的心中烙下永久的印痕。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雷锋没有像黄继光用胸膛堵过枪眼,像董存瑞舍身炸碉堡,像罗盛教抢救落水儿童,像欧阳海拦过惊马……可他为何超越了时空、超越了国界、超越了种族、超越了信仰,成为世界人民学习的楷模呢?答案就是雷锋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行动。

弘扬雷锋精神、践行雷锋行动,首先要学习雷锋的五种精神:学习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感恩精神;学习雷锋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螺丝钉”精神;学习雷锋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傻子”精神;学习雷锋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学习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雷锋的这五种精神是夜晚的北斗星,是引领我们人生航行的“灯塔”;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行动,是引导我们人生拼搏、奋斗的“方向盘”。

弘扬雷锋精神、践行雷锋行动,要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因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雷锋精神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体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字传承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寄托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上下求索、历尽千辛万苦确立的理想和信念,也承载着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愿景。国家倡导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每个人都要坚决支持、拥护、践行。我们要讲文明、崇道德、尚诚信;生活节俭不浪费,舌尖奢侈要摒弃,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光盘行动”永远成为我们的生活习惯。

弘扬雷锋精神、践行雷锋行动,并非高不可攀,只要奉献爱心、乐于助人,就是弘扬雷锋精神、践行雷锋行动的体现。60年来,雷锋精神已成为流淌在中国人血脉中的基因,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有雷锋精神和雷锋行动的存在。小到公交车上给老人、孕妇让座,大到为人民的生命财产付出自己的生命……善意、爱心不论大小,感人的助人为乐常让人为之点赞:母女出车祸送医,母亲昏迷、一岁多的孩子受惊吓,医生李士勇当起了临时父亲,一直哄着她、陪她做完检查,直到其他家人赶来;善意、爱心是品德的彰显,是一个拥抱带来的安全感:外卖小哥被轿车撞翻倒地,等待120救援时,执勤民警刘盼单膝跪地,20分钟不换姿势让其依靠;善意、爱心是灵魂高尚的展现,就是处处可为的“搭把手”,爱心长久更是难能可贵:白方礼从未受过教育,却懂得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74岁时,他决定靠蹬三轮车资助贫困生,此后近20年时间,他攒下35万元善款,圆了300多个孩子的上学梦。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雷锋精神,一种简约而宏富的精神,以其贴近民众而令人景仰的魅力,成为社会的呼唤、时代的强音、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时代需要雷锋精神,人民呼唤雷锋行动,让我们共同传承雷锋精神,共同踏着雷锋的足迹,让雷锋精神的种子,在暖暖的春意中更加生机勃发,犹如熊熊燃烧的火炬永照人间。 (枣庄日报评论员 张华)


编辑:孙奥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