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推动公安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王龙飞 甄宗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3-08

枣庄新闻网讯 3月2日,记者从市委宣传部举行的“聚焦现代化方向 服务高质量发展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公安工作突破提升”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全市公安机关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争第一、创一流”的奋斗姿态,纵深推进“创优秀、创满意”工作,勇担职责使命,奋力攻坚克难,守牢了平安底线,交出了合格答卷。

在决胜大考中淬炼忠诚。在“冬奥会”“冬残奥会”“两会”等重大活动、重要节点及急难险重任务中,公安机关当先锋、打头阵、挑重担,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期间,全警全力,尽锐出战,实行一体化安保模式,强化全时空安保措施,扎实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实现了安全效果和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在化危为机中把握主动。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统筹境内境外、网上网下,深入开展反渗透反颠覆反恐怖反分裂斗争,盯紧抓实重点领域安全稳定工作,建成全省首个景点式网络安全科普体验馆,侦办的某科技网站提供流量造假服务案入选公安部严打整治“网络水军”十大典型案例。推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源头治理措施和多元化解机制,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6万余起,有效防范了各类矛盾纠纷积累发酵。

在执法为民中赢得点赞。聚焦大案要案攻坚,深化扫黑除恶斗争,强力推进“雷霆打击 利剑护航”、冬春季严打整治等专项行动,全年共侦办刑事案件7500余起、查处治安案件1.7万余起,发生的12起命案全部破获,现行命案破案率连续10年保持100%,禁毒人民战争主要战果完成率达135%,打击跨境赌博经验多次被省机制办推广。聚焦执法质效提升,持续发力小案侦防,实施“勘侦一体”、精准反诈,开展“打盗抢、反电诈、保民安”行动,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29.76%,电诈发案和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46.94%、47.08%。聚焦社会治安防范,划定“1、3、5分钟”快速处置区域33个,新建和改扩建便民警务站63个,防控体系更加严密,社会治安形势稳中向好。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5.5%、32.06%,危爆物品安全事故“零发生”。

在改革强基中赋能聚势。深化基层基础建设,圆满收官“两个大抓、再抓三年”攻坚战,4个派出所被命名为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推动新一轮信息化建设,7个项目获评山东公安科学技术进步奖;深化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积极服务“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大局,立查经济犯罪案件197起,挽回经济损失近2亿元,无涉众型经济犯罪社区覆盖率达到94%;扎实推进“昆仑”行动,侦办食药环知森领域刑事案件187起;49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全部实行“交钥匙”服务,4个集体、4名个人分别被省公安厅党委命名为“红旗窗口”“红旗标兵”。

在全面从严中锻造铁军。以“严真细实快”作风推动能力提升,开展“零违纪单位”创建活动,常态化开展现场和网上督察,组织“学练考”实战化练兵176批次,有效提升队伍战斗力。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有81个集体和297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其中,市公安局获评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全省优秀市级公安局,一个专案组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4名民警分别被表彰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记者 王龙飞 摄影 甄宗奎


编辑:徐晓伟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