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锂电产业工会全力推动“中国北方锂电之都”建设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3-16

编者按:

近年来,我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踔厉奋进、勇于担当,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值此枣庄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本报与市总工会联合推出《“工”奋进 “会”力量》栏目,从不同侧面展示我市工会组织建设、劳动者风采,汇聚更大力量,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枣庄篇章。

枣庄新闻网讯 枣庄市锂电产业工会于去年6月22日成立,这是全国第一家锂电产业工会。工会成立以来,当好“引航员”“勤务员”“联络员”,充分发挥联系职工和企业桥梁纽带作用,积极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企业发展、产业振兴赋能增效,全力推动“中国北方锂电之都”建设。

大力发展锂电产业,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是市委、市政府立足枣庄新旧动能转换需要、把握产业发展大势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为推动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市总工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助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发展战略,持续加大对锂电产业支持和对锂电企业服务力度,枣庄市锂电产业工会应运而生。

多措并举,创新锂电产业工会建设。实现两个全覆盖,实行“首位式”倾斜。选树的劳模工匠、五一奖、全员创新企业和劳模创新工作室均有锂电企业身影,实现工会奖项对锂电行业的全覆盖;在酷暑时段开展“夏送清凉”活动,实现对锂电企业的全覆盖。制定十条措施,实行“菜单式”服务。印发《惠企明白纸》,支持锂电企业创建“职工之家”,做强组织职工、服务职工、教育职工的一线阵地;建立枣庄市锂电产业工匠创新联盟,集中优势破解行业发展难题,帮助企业在行业中形成显著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举全会之力,实行“精准式”帮扶。建立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和调处机制,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及时发现和解决矛盾纠纷。同时做好生活困难职工、大病职工摸底排查、建档帮扶、跟踪救助,解决职工生活、就医、子女上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对受疫情影响的生产企业给予补助,为山东电立得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发放慰问金5.3万元;深入锂电企业走访慰问生活困难职工,每人发放3000元慰问金,让工会成为职工群众最可靠的“家”,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据悉,2022年12月,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工会成立,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职工的归属感不断增强。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会通过举办技能大赛和各类评选表彰、成果展示、技能培训等,有效激发全员创新活力,被省总工会评为第三届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是我市第五家、锂电行业首家获此荣誉的企业,被授予“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同步奖励30万元资金,企业负责人被授予“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记者 王兆虎)




编辑:高海翔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