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锂电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去年锂电产业产值和项目年度投资双双过百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8.96%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3-30

枣庄新闻网讯 3月24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助力枣庄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以来,我市抢抓国家实施“双碳”战略目标和省委省政府支持枣庄集聚发展锂电产业的重大机遇,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积极构建“6+3”现代产业体系,突出锂电产业发展首位度,通过链式招商、创优服务、要素保障,打造出布局优化、链条完备、集聚效应日益显现的锂电产业集群,成为推动枣庄工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山东锂电产业发展的重要集聚地,“百年煤城”正在向“北方锂都”蜕变。

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全市锂电产业已经形成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四大关键材料及电池制造、检验检测、终端应用及拆解回收较为完整的全产业链条。企业数量突破100家,产品种类达到300多个,产能实现正极材料10万吨、负极材料4万吨、电解液13万吨、隔膜16亿平米、电芯10GWh、拆解1万吨。2022年全市锂电产业产值和项目年度投资双双过百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8.96%,枣庄锂电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规划引领协同发展。我市首次将锂电产业纳入全市综合绩效考核,组建全国第一家锂电产业工会,高质效运行中国北方锂电网,在全市构建了“链长+链主+联盟”推动机制。坚持全市域联动,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分别出台精准扶持政策,加快推进形成“一处核心基地+三处配套产业区+三处协同发展区”的“1+3+3”锂电产业发展总格局,全市上下形成了奋力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的强大合力。

龙头带动集聚成势。2021年以来,我市先后成功招引一大批头部企业落户枣庄,投资50亿元的吉利欣旺达80万套动力电池项目今年2月建成投产,投资200亿元的欣旺达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一期项目即将建成投产。我市成为全省首位、全国领先的锂电产业集聚区。特别是去年成功举办中国(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是我市近年来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成果最多的一次展会。

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国家锂电池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获批国际CB计划认可、北美UL标准授权,建成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实验室和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截至目前,全市拥有锂电科研平台43个,累计获批锂电相关专利947项(发明专利239项)。依托枣庄学院建成锂电产业学院并获批“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全市已引进锂电产业领军人才超过100人,夯实了科技人才基础。

储能基地加速推进。2022年,我市又成功将3个储能项目纳入省级示范项目名单,是全省纳入示范项目最多的两个地市之一,目前我市电化学储能装机规模达350兆瓦/700兆瓦时,居全省第一。我市作为山东省唯一全市域纳入国家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城市,预计到2023年、2025年全市光伏装机分别达到280万千瓦、350万千瓦,按照不低于装机容量的15%、充放电时长2小时配置储能设施,我市储能装机规模将增加30万千瓦,“光伏+储能”模式的推广应用将进一步拓宽我市锂电产品应用场景。 (记者 王龙飞)


编辑:孙奥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