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个残障孩子的“妈妈”

——记全省道德模范侯成芹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3-31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做我自己。”每天上午十点,悠扬的歌曲总在薛城区一个偏僻的小院传出,这个小院里有一个特殊的家庭,一位妈妈和19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孩子。这19个孩子都是残障,他们眼中的“妈妈”就是侯成芹。

侯成芹的女儿两岁时查出先天性智力缺陷,带着孩子踏上了漫长的康复求医之路。即使效果不太明显,她也没放弃对孩子的治疗,花光家中所有的积蓄后,只好含泪回家自己为孩子进行康复锻炼。直到女儿突然开口叫妈妈,侯成芹和丈夫心中又升起了希望。

侯成芹的丈夫孙琦由于多年做义工,接触了很多这样的智残家庭。现在,女儿能唱歌跳舞,扫地背诗,还会做手工。看到孩子进步,侯成芹萌生了帮助和女儿一样有智力残障孩子的想法。2015年,他们借钱租房,购买益智玩具、特教课本、康复器材等,成立了枣庄市智培残障人士关爱中心,免费为智残孩子提供康复、理疗、特殊教育、手工技能培训。

第一批三个孩子,侯成芹耐心地安抚他们,教她们说话、做游戏。半月下来,累得疲惫不堪,让她感到力不从心,开始犹豫能否坚持。一天下雨,家住周营的孩子妈妈冒雨把孩子送来,孩子妈妈说本不想送,可孩子一大早起来就站在车前等着送去上学,这坚定了她把机构办下去的决心。

后来陆续有家长领着孩子来到机构,目前已有19个孩子,他们大多来自周边农村,其中有几个还是单亲家庭。侯成芹每天在智培中心陪伴着孩子们,教他们提高康复和生活自理能力以及生活常识,又累又苦,可每天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听他们喊“阿姨”“老师”“妈妈”,又很欣慰。路途远的孩子因接送不便,她就带到家里去住。经常有孩子尿床拉屎,她就给孩子换洗衣服和被褥。家长们说,孩子来到这里之后,和以前相比有了很大改变。

为了给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平台,侯成芹和中心的老师们不断加强自身的业务技能,并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加上社会上爱心人士的帮助,孩子们通过康复和学习,都有明显地改变。看到孩子们翻天覆地的变化,家长也重新点燃了希望,不再嫌弃孩子拖累家庭。

侯成芹最初是为了自己的孩子,现在是为了这群孩子,经过6年多和孩子们的相处,他们已成为侯成芹生活的一部分。她说,既然选择和孩子们在一起,就要信守承诺,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努力让孩子们以后能够融入和适应社会,免受歧视,自食其力,成为社会中的一员。

平凡而特殊的岗位上,侯成芹甘贫乐道、默默耕耘。她的辛勤付出得到社会肯定,先后被授予山东好人、市城乡妇女岗位建功标兵、市优秀爱心妈妈、全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记者 王兆虎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