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显身手 一身正气勇担当

——记我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杨长征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01

他敢于担当,乐于助人,积极协助村“两委”为村民排忧解困。

他敢于向邪恶叫板,敢于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着正能量。

他就是杨长征。杨长征1981年出生,是台儿庄区泥沟镇姜庄村村民、民兵骨干。2021年3月,杨长征被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为“枣庄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2019年12月3日中午,杨长征和几位朋友在镇驻地一家饭馆吃饭,忽然传出女孩呼救声,杨长征放下筷子就往外跑,只见一女孩边跑边喊救命,身后一个男孩手持尖刀追赶。他二话没说,径直向二人追去。跑近才发现女孩脖子直流鲜血,杨长征一个健步冲上去,和几位路人合力将男孩手中刀具夺下来,并将其制服。等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带走后,杨长征和众人一起又将受伤女孩送上120救护车。

杨长征和众人一起及时制止了嫌疑人的继续伤害行为,并在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女孩的伤情得到了及时救治。后来女孩父母经多方打听,才得知险境中夺刀、拨打急救电话,挽救女儿生命的人就是姜庄村村民杨长征,专门带着礼品到他家中致谢,直到这时,家人、朋友和邻居才得知他见义勇为的事迹。

杨长征见义勇为的壮举不止于此,几年来,他在外地工作期间,先后多次勇救他人。2006年,杨长征在贵州一煤矿工作,工友在井下受重伤,他不顾个人安危,倾尽全力将其背到井上进行救治。2016年,杨长征在招远市某矿工作期间,井下工友缺氧休克,他将工友送到通风井。2020年11月的一天中午,杨长征返家途中,遇一位十六七岁的学生,骑三轮电动车逆行,为躲避对面来车,掉到路边深沟摔伤,他打电话叫来村民任志芳,用拖拉机把三轮车和学生一起拉上来,并联系学生家人接走救治。2000年6月,杨长征在湖南省长沙市高桥大市场送货路上,一位骑脚踏三轮车送货的民工不慎掉入沟中,他把人和车都拉到路上,又把伤者快速送到医院救治。

杨长征乐于助人,平时谁家有困难,只要找到他,他总会不遗余力地给予帮助,每逢农忙季节,自己的活顾不得干完,他就主动帮助留守老人、缺劳力户。

他还是村里小有名气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承包10余亩耕地用来种植大蒜,积极向科技特派员袁常孝学习科学种植、创新管护知识,发挥自身所学,帮助其他蒜农抓好蔬菜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每逢大蒜浇水,他还帮助周边小块地蒜农浇水20余亩,人们说点感激的话,他总憨憨一笑。

疫情期间,杨长征作为民兵,主动请缨,联系组织党员干部义务值守防控点,全村11名民兵主动投身到防控一线。值班期间,他帮助架设安装帐篷,为值班人员做饭,打扫卫生,为村民发放消毒液,对全村进行消毒。他还带领全村民兵利用防控间隙,帮助村里栽植了香樟、女贞、海棠、木瓜、银杏、红叶石楠等200余棵绿化苗木。

在今年的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中,他义务帮助村里清除杂草、垃圾,拆除违章建筑。村民说“哪里有人在劳动,哪里就有杨长征”。说到见义勇为,杨长征说,党员干部当表率,敢担当,一心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年轻人更应有新时代的担当,敢于吃苦,乐于奉献,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用实际行动为全村争光添彩。(记者 王兆虎


编辑:高海翔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