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履职亮屏、靶向监督”工作会议召开

张宏伟翟军出席并讲话

作者:崔累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08

枣庄新闻网讯 4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履职亮屏、靶向监督”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宏伟,市委副书记、市长翟军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国伟主持会议。艾百灵、韩惊涛、李书亭、刘宗国、郝荣平、梁家和、张伟、李玉森出席。

张宏伟指出,开展“履职亮屏、靶向监督”工作是一项创新举措,通过把政府部门核心职责业务纳入人大监督范围,做到“监督对象全覆盖、监督内容全要素、监督流程全闭合”,既让全过程人民民主更直观具体,又使政府部门履职尽责更精准高效,对推动全年重点任务落实具有重要意义。市人大常委会要建立“听承诺、督进度、问成效、交清单、评结果”于一体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作机制,统筹运用听取部门公开亮诺承诺、审议工作报告、开展视察调研、现场评议、专题询问等方式,常态化收集民情、反映民意、汇聚民智,督促政府及组成部门加强和改进工作。

张宏伟强调,市政府及组成部门要把开展“履职亮屏、靶向监督”作为改进提升工作和加强自身建设的有力抓手,坚持开门办公,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对安排的任务马上落实、立项的工程加快推进、出台的政策高效执行,全力以赴跑出枣庄转型突围“加速度”。要围绕办好20项惠民实事,推出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要坚持以公开促监督,以监督促公信,进一步增强政务工作的公开性透明性,在优化政务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中展现高效勤政的新气象新作为。

张宏伟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聚焦建立健全“党委全面领导、人大牵头实施、政府全力配合”的工作格局,既各司其职,又通力协作,确保“履职亮屏、靶向监督”工作迅速开局、高点起步、取得实效,切实营造促进政府部门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翟军强调,全市政府系统要坚持高点站位,从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权威的高度出发,真心诚意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虚心听取和采纳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不断增强政府工作的公开度和透明度。要坚持目标导向,抢抓当前二季度“黄金期”,拿出“硬”的措施、展现“实”的担当、增强“比”的劲头,全力以赴履职践诺,切实推动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要坚持同向发力,积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主动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及人大代表的常态沟通,健全完善对口联系制度,真正以实际工作成效让代表满意、使群众受益。要坚持从严督导,把亮诺承诺任务落实情况纳入政府督查范围,综合运用“红黄蓝”管理等手段加大日常督查力度,扎实有序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以点带面促进全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

会上,11个市政府组成部门进行了现场亮诺,22个部门作出了书面承诺。(记者 崔累果)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