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六大抓手”推进“三化”改造

我市加快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作者:贺迎秋 刘豹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08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大力推进科技强安部署要求,以“六大抓手”为措施,持续推进危化品领域信息化建设,加快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以培训宣传为抓手。通过专题会议、座谈、讲座等方式,宣传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提高企业对“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信息化无人”建设的认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先后组织召开3次培训会,邀请专家讲解机械化自动化改造指导和信息化建设方案,明确改造目标。

以专家帮扶为抓手。组织10名专家成立帮扶指导组,对全市43家危化品企业进行逐个现场核查,探讨改造内容和方案,解决“改什么、怎么改”问题,为高标准完成机械化自动化技术改造打下坚实基础。

以调度督导为抓手。组织危化品企业签订承诺书,对关键节点完成时限和工作质量进行承诺,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周调度、半月通报制度,逐一列明每家企业改造建设进度。通过“揭短亮丑”和鼓励先进、带动后进的方式,对进展缓慢或长期无进展的区(市)和企业,下达督办函并进行专项督导,先后为10余家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以检查验收为抓手。实施动态监管,组织专家对改造情况进行核查验收,形成验收报告,确保改造到位。目前,涉及危险化工工艺改造的19家企业、48套装置,涉及化工过程操作单元改造的33家企业、109套装置,已全部改造完成;37家企业已全面完成信息化建设工作,22家重大危险源企业已完成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工作。

以选树典型为抓手。今年,我市顺利承办了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三化”现场推进会并作典型发言,各地市学习借鉴我市的典型做法,引导全省危化品企业加快建设与应用智能机器人巡检系统,推动实现高危场所无人巡检。

以源头管控为抓手。印发《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试生产(试用)和安全设施竣工验收有关工作的通知》,对新建项目“三化”建设进行明确要求,将“三化”改造内容纳入设计范围,试生产前核查“三化”符合性,从源头上加强企业本质安全。 (记者 贺迎秋 刘豹)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