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道中华·鲁南行” 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行项目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13

枣庄新闻网讯 4月12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道中华·鲁南行”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行项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期,我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依托优质特色资源,推出了“道中华·鲁南行”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行项目。

作为省民族宗教委“道中华·齐鲁行”项目的重要特色子品牌,“道中华·鲁南行”着力打造教育实践点。通过分类分层,区分文化展陈、革命纪念、民族团结、教书育人、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类型,在市、县两级分层命名了21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育实践基地,形成了覆盖全域的“1+2+X”教育实践载体矩阵。

深化一个核心点,充分发挥省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台儿庄古城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阐述运河文化在此积淀、大战文化在此诞生、地域文化在此交汇的特殊意义,继续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时代故事。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度嵌入到古城和纪念馆的多个教学点,连点成线,为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提供更多平台和载体,将其作为“道中华·鲁南行”项目的起始原点。

培树两个支撑点。深入阐述具有枣庄元素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精心培树鲁班纪念馆和中华石榴文化博览园两个基地,深挖鲁班文化、石榴文化的历史内涵和时代影响,开设历史文化教育、石榴盆景栽制、石榴茶炒制、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等研学体验课程,为社会各界和青少年学生搭建集历史展示、技艺体验、教育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实践平台。

发掘多个突破点。针对鲁南地区地理相邻、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区位特点,积极将体验行项目向周边地市延伸。将班墨文化、北辛文化、奚仲、孟尝君、毛遂向北接壤孔孟文化,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体验廊道,串联运河支队、铁道游击队、八路军115师等革命资源向东与沂蒙革命老区连线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红色记忆廊道。

发布会上,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道中华·鲁南行”路线均是精心定制,突出体验性、趣味性、参与性,精心包装红色文化、运河文化、班墨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首批推出了4条精品旅游线路。包括“大战记忆·红色传奇”——民族精神研学之旅;“上台走运·畅游千年”——运河文化品悟之旅;“活态传承·匠心枣庄”——非遗手造体验之旅;“一塔六馆·到访班墨”——古滕文化探寻之旅。 (记者 王龙飞  摄影 孙越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