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实现新发展背景下的城镇化可持续发展路径

——访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晓彤

作者:任翔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22

4月20日,枣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召开,会议间隙记者就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有关问题,专访了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晓彤。

张晓彤首先对我市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意义、作用谈了自己的认识,作为全球乡村人口最多、类型最多样的国家,中国乡村建设受到全球瞩目——而枣庄市以“创新引领乡村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呼应了国际社会对于中国乡村发展、治理经验的渴求,也增强了我国可持续发展实验示范建设的主题丰富性。

随后,张晓彤对我市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实施路径作了诠释。他表示,基于国际视野、国家意志、地方实践角度来观察,未来一段时间枣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工作重点,有三个方面需要着重关注。

首先,要厘清“乡村”的重要含义,辨析其与狭义“农业”概念之间的关系,防止将示范内容的范围变窄。乡村除了是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的载体,也是诸多功能复合的空间资源。如何利用好这个珍贵的资源,探索实现新发展背景下有中国特色的、可持续的“人”的城镇化,是历史赋予枣庄的光荣使命。枣庄市应尽快基于“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核心要义,对支撑不同类型乡村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交互机制、技术需求和工具手段进行系统化研究,提出具象的“创新引领乡村可持续发展”路线图。

其次,顺应时代潮流和国际发展动向,更为积极主动地凝练符合时代发展需求的乡村建设经验素材,提升可持续发展中国故事讲述的针对性,从更高角度来审视自身的发展需求和贡献输出能力,以准确研判自身所处在全球各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生态位”中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力争在瞬息万变的社会、经济、环境发展演进中,做到有的放矢地选择最具备代表意义和表现张力的案例、模式凝练方向,提升增强影响力的针对性。

第三,不能忽视的是需要尽快增强具备文化包容性的“讲述”能力,避免自说自话,提升可持续发展中国故事讲述的可读性。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国际性议题,受到全球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认可和支持,具备着跨文化交流的基础条件。但由于通过国内基层行政体系行文方式来讲述可持续发展故事,无论在描述角度、表述方式,甚至语言习惯上都与“SDGs语境”存在较为显著的差异,希望枣庄市及时开展专项能力建设项目,以提升建设管理者将中国故事用世界语言进行讲述的能力。(记者 任翔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