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枣庄样板”

——访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原所长、研究员刘毅

作者:任翔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22

“枣庄的历史积淀深厚,铁道游击队的故事广为流传,台儿庄大战彪炳史册。枣庄是一座美丽的城市,近年来进步和发展非常快,每一次到枣庄感受都不一样,变化很大。枣庄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大战略机遇,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4月20日,参加枣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刘毅接受记者专访时说道。

刘毅表示,枣庄要深刻把握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也是缩小城乡差距、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关键举措。要紧紧围绕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要求,积极探索乡村可持续发展道路,重点实施农业基础能力提升、城乡经济新动能培育、城乡融合发展推进、乡村生态建设提速和科技创新支撑等行动,探索适用技术路线和系统解决方案,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模式,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枣庄经验”、打造“枣庄样板”,提升枣庄国际地位。

当前,“双碳”目标、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可持续发展新形势,对示范区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也赋予了示范区建设新使命。刘毅说道,要真正理解可持续发展的要点,处理好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关系、处理好自然资源和可持续开发利用的关系,以绿色、低碳、数字、能源技术创新为引领,以生态产业支撑乡村绿色发展,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加快经济绿色低碳转型步伐,实现工业绿色化、农业高效化、环境生态化、治理智慧化,让枣庄未来的发展更上一层楼。要坚定方向、解放思想、迭代创新、释放潜能,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巩固农业基础,培育城乡经济新动能,提升生态建设水平;科学谋划产业发展规划,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推动技术革新,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实现“双碳”目标;探索和实践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激活和释放科技创新内生动力,全力打造转型发展示范区、城乡融合先行区、美丽乡村样板区,实现经济增长和绿色发展的平衡。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和挑战,全力做好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不辜负枣庄420万人民的期待。记者 任翔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