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枣庄经验

——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心常务副主席张景安

作者:寇光 董艳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22

“今天,我们进入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时代,枣庄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可以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核心竞争力,解决卡脖子技术,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和产业链,不仅会成为鲁南高新产业、绿色产业、现代农业的聚集地、集散地、辐射源和示范区,也必将成为我国示范区发展中的一颗璀璨的明星。”4月20日,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心常务副主席张景安,在参加枣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工业文明必然要向生态文明发展。”张景安告诉记者,自进入工业文明时代以来,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加速了对自然资源的攫取,打破了地球生态系统平衡,人与自然深层次矛盾日益显现,全球环境恶化已经成为各国不得不面临的现实问题。因此,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必定是全球各国今天和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不仅对中国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世界的贡献也将是巨大的。枣庄市作为资源型城市,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示范区建设为枣庄市带来了十分难得的战略机遇,国内外各类创新资源的集聚、重大项目的布局、重大改革的先行先试,必将为枣庄市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撑。

“国务院批复同意枣庄建设示范区,是对枣庄多年来坚持可持续发展探索与实践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新时代赋予枣庄的新使命。”张景安表示,作为山东唯一跻身“示范区”建设的城市,枣庄肩负着以创新引领乡村可持续发展的光荣使命,要着力破解可持续发展关键瓶颈问题,加快推动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为我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现实样本和枣庄经验。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在张景安看来,创新示范区的建设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从个人感受来讲,枣庄这个城市宜居宜业宜发展,要通过不断改善软、硬两个环境来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打造更具活力的创业创新生态体系,为各类人才创业发展提供广阔天地,吸引更多优秀创业人才、团队和项目来枣庄就业、发展和落地,让创新之花在枣庄尽情地绽放。

“此外,枣庄在农副产品深加工上还有很多文章可做,建议以培育乡村经济新动能、促进乡村可持续发展为突破口,通过深入挖掘优质农产品,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农副产品附加值,使这些地方特色产品既美味又好用还环保还能赚钱,以赋能高技术产业发展来构建新增长引擎,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和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枣庄贡献。”张景安说道。(记者 寇光 董艳)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