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定力 凝聚共识

——一论贯彻落实全市深化强工兴产实施工业倍增动员大会精神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23

认清形势才能找准方向,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

市委书记张宏伟在全市深化强工兴产实施工业倍增动员大会上指出,工业是枣庄的看家饭碗,也是求变图强的重要支柱。我们实施工业倍增计划绝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在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结果导向,动员全市各级接续奋斗、勇毅前行。贯彻落实全市深化强工兴产实施工业倍增动员大会精神,各级必须保持定力、凝聚共识。

保持定力、凝聚共识,需要巩固向好势头和目标引领。2021年3月以来,我市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已全面起势且深入人心,各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工作热情和干劲全面焕发,各方支持纷至沓来,发展质效有目共睹。特别是省委省政府接连出台支持枣庄集聚发展锂电产业和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等政策,带动了一大批国际国内500强、知名央企民企和行业头部企业投资枣庄。立足当前实际,市委、市政府实施工业倍增计划(2023—2026年),责任目标已然明确,各级各部门必须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拿出超常规的举措,答好“主观题”,打好“主动仗”,进一步推动工作重心向工业聚焦、力量向工业集中、资源向工业倾斜,千方百计促进工业经济做大做强。

保持定力、凝聚共识,需要加快跨越赶超和重点攻坚。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调结构抓转型促发展,推动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质效趋优,但“工业体量小、龙头企业少、产业层次低、县域经济弱”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扭转。我们必须正视差距,找到“弱”的症结,明确“攻”的方向,拿出“追”的措施,下大气力打牢工业基础、做大工业底盘、提高工业质量,以工业倍增的实际成效推动枣庄发展后发快进、后来居上。

保持定力、凝聚共识,需要应对区域竞争和主动突围。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相继召开全省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将工业经济作为“头号工程”部署推进,释放了举全省之力大抓工业的鲜明信号。省内各市纷纷响应,聚焦育强工业定措施出实招。面对各地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态势,我们必须高点定位加压奋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开展先进制造业培育、锂电产业集聚、科技创新赋能等“七大行动”,这既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考量,也是赢得竞争、奠定胜势的关键举措。

思路确立,是保持定力、凝聚共识、再造发展优势的“定海神针”。发展质效稳步提升,是保持定力、凝聚共识合力、再造发展优势的“持续动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上来,始终保持强工兴产的定力,切实增强工业倍增的信心,一仗接着一仗打、一年接着一年抓,推动各项工作在全省“增速进位、总量前移”,力争早日重塑枣庄老工业基地的辉煌。(枣庄日报评论员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