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项目之“进”支撑发展之“稳”

——二论贯彻落实全市深化强工兴产实施工业倍增动员大会精神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23

项目建设是一个地方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市委书记张宏伟在全市深化强工兴产实施工业倍增动员大会上指出,实现工业倍增,必须投资拉动、强化招引;必须企业先行、勇当主力;必须园区升级、做优支撑。这既是立足枣庄当前发展现状作出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枣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贯彻落实全市深化强工兴产实施工业倍增动员大会精神,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时刻心里想着项目、眼里盯着项目、手里抓着项目,凝心聚力招、竭尽全力引,切实以项目之“进”支撑发展之“稳”。

一个地区的快速发展,乃至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往往取决于对一些发展机遇的敏锐把握。项目建设能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机遇,项目的顺利建设是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各级各部门应大力抓好项目招引、落地、见效。

以项目之“进”支撑发展之“稳”,需要厘清招商思路,明确主攻方向。各级要树立今天的投资力度,就是明天发展速度的理念,进一步明确抓好高质量项目,快一天就有快一天的主动,快一时就有快一时的效益硬道理。招引项目要坚持精准专业,提升项目质效,算好成本账、效益账、产出账。对好项目、大项目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踏破脚皮”的韧劲,不怕“吃闭门羹”“坐冷板凳”,以最真诚的态度、最真心的付出把项目招引进来。项目引进要突出落地达产,抓实要素保障,始终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最大限度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需要。

以项目之“进”支撑发展之“稳”,必须企业先行、勇当主力。企业是工业经济的领跑者,是推动地方发展的“弄潮儿”。企业家要增强“在枣爱枣、驻枣兴枣”的责任感,凝心聚力把事业做大做强,以企业出彩给枣庄添彩为己任,树立雄心壮志,摒弃“小富即满”“小成即安”的守成思想,敢与强者掰手腕、与快者比速度,永不停步、持续打拼,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脱颖而出。要增强创新能力,提升管理能力,提高防风险能力,心无旁骛攻主业,多措并举拓市场,紧盯网上网下、统筹国内国外,既抢占内需份额也积极争取全球订单,让“业绩为王”成为企业的硬核实力,在工业倍增中唱主角,当主力。

以项目之“进”支撑发展之“稳”,必须园区升级、做优支撑。产业园区的高质量发展,应该“高”在何处?除了贡献率高之外,还体现在主特产业的首位度高、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强、体制与科技的创新度高。目前我市部分园区主导产业不够明晰,不同产业类型的企业在同一个园区分散布局,既占用了宝贵的配套空间,又制约了园区的长远发展。今后要提高承载能力,全面对标夺标,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育集群”的思路大力发展区中园,努力实现“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不出园就有产业链”。对不符合园区产业规划的项目,要大力推行“飞地经济”合作模式,建立完善科学便捷的利益分享机制,让招引方“舍得给”、落地方“接得住”,全面提升各类园区的产业能级和发展质效。

中流击水,奋楫者先。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让我们进一步坚持项目第一、创新为要、效益优先、绿色发展、突出特色、优化环境,在“干”字上下实力,在“新”字上求实效,为全市深化强工兴产实施工业倍增汇聚源源不断的磅礴之力。(枣庄日报评论员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