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市中分局强化党建引领,积极帮助企业“破难题、解困境、防风险”——

让“党建红”在“环保绿”中飘扬

作者:崔累果 杨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24

“以前都是出现问题才会想去解决,现在环保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帮我们提前分析排查可能存在的风险,给我们吃‘定心丸’,企业心里踏实,发展也更有信心了!”税郭污水处理厂负责人刘培秀说。今年以来,为助推民营企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市生态环境局市中分局强化党建引领,立足自身职能、创新方式方法,借力税郭镇商会搭建政企服务平台,积极帮助企业“破难题、解困境、防风险”,有效提升环境服务效能,激发企业绿色发展活力。

主动谋思,探索“党建+”引领模式。4月13日,市中分局联合税郭镇商会党支部开展法企共建合作活动,双方就加强沟通联系、法治宣传、交流培训等达成共识,将围绕污染防治、执法检查、环境监测、环评审批进行政策宣讲,为企业提高环境管理水平提供科学思路。通过这一党建共建共创共享新模式,打通环保服务企业的“堵点”,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以政企合作的实际行动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

“零距离”服务,政策宣讲进企业。市中分局建立“一企一策”“一企一专班”帮扶机制,邀请省市专家团队上门开展技术帮扶,提供科学治污方案,保障企业生产稳定、污染治理稳定、末端排放稳定。今年以来为辖区13家重点企业提供了“上门问诊”服务,通过专家现场答疑解惑、排忧解难,提高了企业环境管理和治理水平。

“面对面”解惑,政企合力促发展。市中分局多次召开环保法律服务座谈会,听取辖区企业负责人对危险废物管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和治污设施运行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针对提出的问题“诊断把脉、打包药方”,为企业提供精准管控措施,帮助企业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

深化“绿色金融”,助力企业项目落地。市中分局定期组织政银企三方互动交流活动,为绿色标杆企业、绿色领军企业提供一对一的“绿色金融”帮扶服务,指导企业申报各类生态环保帮扶资金。目前,市中区已有2个项目入库省环保金融项目库,为2家企业发放清洁生产先进单位奖补资金80万元。

下一步,市中分局将坚持党建+执法+服务的模式,找准环保服务切入点,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便捷的环保服务和保障,以实际行动让“党建红”在“环保绿”中飘扬。(记者 崔累果 通讯员 杨娜


编辑:孙奥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