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打击传销规范直销专项行动

2512个社区实现无涉众型经济犯罪

作者:张琛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26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为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巩固打击传销规范直销的工作成果,我市从源头着手,一手抓宣传,一手抓打击,组织开展了打击传销规范直销进社区、进景区、进校区专项行动,推动其他行业和领域的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工作,形成了社会共治共管的新格局。

组织发动街道、社区开展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工作,通过设立宣传台、展板、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讲解传销本质和危害等方式,提醒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警惕,充分认识传销活动的欺诈性、隐蔽性和危害性,提高识别和鉴别能力;加大对居民社区内经营者特别是宾馆、招待所、旅馆、出租房等易形成外来人员聚集场所的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打击、早治理。截至目前,在全市2664个社区(村居)中,有2512个社区实现了无涉众型经济犯罪的目标,占比94%。通过两次评选,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出了28个示范社区。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创建更多宣传氛围浓,居民防范意识高的无涉众型经济犯罪社区。

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针对景区流动人员多、易聚集等特点,加强对景区内人口、业户经营情况的全面监督检查。排查景区内是否存有异常聚集情形,是否存在违法传销和违规直销行为;压实开办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立景区内人口、经营者登记台账,加强日常监管。根据我市实际,选取台儿庄古城景区、滕州微山湖红荷湿地景区、山亭抱犊崮国家森林公园等有一定影响力的景区进行重点监管。

通过举办主题教育讲座、设立咨询服务台、设置宣传展示图板、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材料等各种形式,让学生了解传销的本质特征、传销的危害,并结合典型案例向师生们传授如何识别传销、抵制传销、远离传销、防范传销。相关部门在加强宣传的同时,积极协调各相关高校,排查校区内是否存有传销分子利用在校学生缺乏社会经验、急于创业的心理,诱导学生参与传销活动。在新生入学和毕业离校前,组织开展传销知识宣传、传销危害教育等活动,从源头上压缩传销生存土壤。(记者 张琛)


编辑:孙奥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