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我市出台《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28

枣庄新闻网讯 4月25日,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全面解读《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重中之重,锚定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作出了全面系统部署。在农业农村形势持续向好的基础上,我市对标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一号文件,结合枣庄实际,就全面推进2023年乡村振兴工作作出安排。

《意见》在任务目标上,明确了以建设现代农业强市为目标,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主线,牢牢把握建设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等重大机遇,以“双十镇”建设和“山水林田大会战”等为载体,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在工作重点上,指出了要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

文件分八大部分共39条,分别对粮食及重要农产品供给、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创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产业、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农村改革、乡村治理、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等八项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工作举措。

本次出台的《意见》有三个特点:第一,体现了“实”的要求。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山水林田大会战”“双十镇”建设、“吨半粮镇”建设、高质高效农业产业链等重点工作,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提出年度发展指标和具体举措。第二,体现了工程化项目化的抓法。从研究起草时就考虑政策落地的问题,文件结合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对“石榴大健康产业园”“中国兽药谷”等重点项目建设,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提升”工程等都作出了明确具体的安排。第三,体现统筹兼顾。既部署全年工作,又把握当前任务;既突出农业生产,又兼顾“三农”同步发展、促进城乡融合的需要,做到围绕全局、突出重点、统筹安排。(记者 王龙飞)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