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军主持召开全市统计工作座谈会

作者:寇光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5-09

枣庄新闻网讯 5月8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翟军主持召开全市统计工作座谈会。邵士官、左文、李玉森出席。

会上,市统计局汇报了全市统计工作开展和“四上”企业专班工作进展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全市统计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翟军指出,统计数据是科学决策的参考依据,也是反映发展的“晴雨表”和公众知情的“信息窗”。当前我市正处在“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的关键时期,面临做大总量和做优质量的艰巨任务,尤其需要科学有力的统计工作提供支撑保障。

翟军要求,要切实提高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数据也是生产力”理念,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扎实开展统计业务指导,持续提高统计调查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科学性、系统性、预见性,努力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统计信息服务。要抓紧抓实“四上”企业培育,建立健全“种子”企业和“准四上”企业培育库,“一企一策”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用好政策激励等办法提高市场主体升规纳统积极性,确保实现应纳尽纳、应统尽统。要全力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准备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要求,统筹抓好机构组建、“四员”队伍选配和宣传培训,有序推进“点单式”业务培训和综合试点工作,为后续普查工作全面实施奠定基础。要持续强化经济运行监测调度,突出前瞻性分析预警,健全完善定期调度机制,跟踪掌握原材料价格、用电量、货运量及企业订单等先行指标变化情况,及时研判解决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精准指导企业做好统计数据填报工作,确保经济指标全面客观反映发展成效。

翟军强调,统计工作涉及面广、综合性强,需要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合力推进。市直各部门要切实增强“管行业必管统计、管企业必管统计、管项目必管统计”意识,把统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前瞻性工作抓紧抓实。市统计工作委员会要健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判情况、沟通信息,着力打造综合统筹、部门配合、多向互动的“大统计”工作格局,为推动工业倍增计划实施提供坚强统计保障。(记者 寇光)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