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心底的那束光

——记山东金剑司法鉴定中心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团团长付延涛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5-09

从事司法鉴定工作24年,先后完成各类检验、鉴定和咨询案件1万余件,在其带领下山东金剑司法鉴定中心先后被授予山东省十佳司法鉴定机构、枣庄市司法行政先进单位、枣庄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他就是山东金剑司法鉴定中心主任,枣庄市法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山东金剑司法鉴定中心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团团长付延涛。

付延涛今年46岁,在山东金剑司法鉴定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工作岗位上,始终坚持在司法鉴定工作中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他探索创新党建工作,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坚持做好党员民主评议和民主测评工作,使鉴定中心党支部成为凝聚群众、团结务实的坚强堡垒。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付延涛积极组织、参加学雷锋公益活动,充分利用枣庄市学雷锋志愿者联合会秘书处设在鉴定中心的优势,组织员工学雷锋、做雷锋,组建了山东金剑司法鉴定中心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团。在得知市学雷锋两会用房紧张后,积极向单位申请,为市学雷锋两会免费提供办公用房,同时组织创建了学雷锋文化走廊。

付延涛还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到对口村进行普法宣传教育,送法下乡,慰问困难党员群众,带头组织全体员工捐款捐物,开展扶贫、济困、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同时,在从事鉴定工作过程中,对于家庭比较贫困的群众,争取对其进行司法鉴定援助,为困难群众减轻负担。2021年6月,山亭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当事人需做伤残鉴定,因家庭困难,无力支付鉴定费用;接到市法律援助中心委托后,付延涛指派两名司法鉴定人义务到山东医养健康集团枣庄医院为当事人进行免费查体;2021年11月,峄城区峨山镇发生了雷同的交通事故,付延涛再次指派两名鉴定人为峨山镇当事人进行了义务查体。

2022年8月中旬,山东金剑司法鉴定中心接到市法律援助中心委托,山亭区一施姓村民,家庭条件困难,因婚后生育3个孩子,至今仍未上户,还有1个孩子面临高考。根据规定,需提供亲子关系证明方能正常上户,因当事人家庭经济困难,难以支付6千元的鉴定费用,特申请市法律援助中心予以协调,争取司法鉴定机构能够给予减免一定的鉴定费。接受申请材料后,付延涛与办案人员协调沟通,最终山东金剑司法鉴定中心全额免除了申请人的鉴定费用。目前,申请人如愿拿到了鉴定意见,并给予3个孩子进行了落户。

为了更好地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活动,在付延涛同志的带领下,山东金剑司法鉴定中心经常邀请雷锋班班长、学雷锋先进人物到中心开展学雷锋座谈会、经验交流会,向全体工作人员讲述雷锋故事、弘扬雷锋文化。同时,还积极组织评选推荐学雷锋标兵、学习雷锋积极分子、树立了一批学雷锋标兵,提高了员工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积极性。在付延涛的倡导和提议下,山东金剑司法鉴定中心成立了学雷锋服务车队,先后出车义务服务60多次。在今年的“枣庄市学雷锋志愿者联合会2023年工作暨表彰大会”召开期间,付延涛不仅积极参加会议现场服务,还组织雷锋车队提供义务后勤保障,确保大会圆满召开。

20多年来,经付延涛办理的司法鉴定援助案件300多件,为困难群众减免费用5万余元;他个人还先后为残疾人、贫困户以及疫情、灾区等捐款捐物6万多元。

付延涛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其带领下的山东金剑司法鉴定中心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团也多次被评为学雷锋先进单位;他本人也先后被授予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枣庄市学雷锋先进个人等10多项荣誉称号。(记者 刘明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