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转型求突破 科技赋能谋倍增

——访市科技局局长祝世峰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5-23

“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深化强工兴产实施工业倍增动员大会,充分展现了‘强工兴产’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发出了‘工业倍增’的动员令。”5月19日,记者采访了市科技局局长祝世峰,他说,市科技局将从聚焦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建设、创新项目实施、创新机制优化,加快推进工业经济创新发展,为枣庄再创辉煌贡献科技力量。

在围绕壮大创新主体,支撑工业倍增方面,市科技局将建立从初创期、成长期到发展壮大期的企业全程跟踪服务机制,梯次培育科技创新企业队伍。加快核芯光电、三泰科技、天洋新材等初创期企业培育,全力扶持越成制动、威智医药、瑞隆机械等企业快速发展,打造泰和科技、精工电子、威达重工等一批标杆企业。力争用4年时间,实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倍增”,达到900家以上,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达到130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0%以上。

在完善创新平台,助力工业倍增方面,市科技局围绕产业创新能力提升,完善“1+10+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加快“科创大脑”建设,推进鲁南科创联盟与九州双创一体化运营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高能级创新平台;围绕“6+3”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优化布局锂电新能源、无机功能材料、智能制造等10个“创新创业共同体”;实施研发机构“倍增”行动,积极创建省级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用4年时间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

在增强创新活力,激发工业倍增方面,市科技局围绕区域创新能力建设,实施企业家创新素质提升工程、实施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育工程、实施科技人才托举工程,构建科技创新人才雁阵,全面激发创新活力。聚焦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实施“数字驱动”“绿色转型”“改革赋能”三项试点建设,推动重大科技示范工程项目落实落地,推动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以上。

在优化创新机制,促进工业倍增方面。市科技局创新科技资源配置机制,完善人才团队“揭榜挂帅制”、研发项目“组阁包干制”、创新平台“赛马制”;优化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体系,采取“政府引导+市场中介”科技成果转化模式,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下放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落实职务科技成果转化中的现金和股份奖励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构建全周期、全要素、全链条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加速创新资源整合,提升科技创新效率,以机制创新促进工业加速发展。

祝世峰最后对记者说,市科技局锚定“工业倍增”这一既定目标,正以冲刺的姿态、奋进的状态,加力赶超,让科技创新更好服务于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王兆虎


编辑:高海翔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