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拓展六个维度 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周慧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5-27

5月25日,就贯彻落实全市深化强工兴产实施工业倍增动员大会精神,记者采访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周慧。

“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全市深化强工兴产实施工业倍增动员大会,吹响了‘强工兴产、转型突围’冲锋号。”周慧说,市审批服务局将深化拓展六个维度的工作,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积极构建营商环境新高地,为全市强工兴产实施工业倍增贡献审批服务力量。

一是集成服务“拓宽度”。深化“双全双百”主题集成服务,积极打造本区域高频性、特色性“一件事”,实现更多工业企业事项“一件事一次办”,确保“流程最优、环节最简、材料最少、时限最短”,推动政务服务从“一次办好”向“一次不跑”迭代升级。目前各区(市)已创新实施了“锂电一件事”“渣土运输审管联动一件事”“医疗机构审管一件事”“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一件事”等主题集成服务。

二是工程审批“加速度”。充分发挥工程建设审批改革工作牵头作用,推广工业项目落地审批模式,全面推行“开工事项集成办”,推行“预建厂房与项目审批双链推进”和“零增地”审批模式,制定出台工业园区建设项目审批“极简办”改革措施,实现“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全流程服务。

三是企业规模“增厚度”。优化“个转企”申办流程,开设“个转企”服务专窗,打造“个转企一件事”服务,通过“审批不出镇”改革工作和商事登记自助终端机,依托远程指导和帮办服务,实现“随来随办”“一事联办”“证照联办”,同步变更营业执照和相关生产经营许可资质,全力推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拓展发展空间,实现市场主体结构更加优化,助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规模。

四是帮办代办“显温度”。发挥“枣办好·好帮办”政务服务四级帮办体系作用,聚焦全市161个重点项目和112家规上工业企业,建立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成立“畅享办”企业服务站、“园区工作室”,主动靠上服务,下沉至企业、园区,上门为重点项目和园区企业提供“一站式”管家服务,实现帮包服务全覆盖,及时解决企业在行政审批领域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积极构建主动型政务服务新模式。

五是便民服务“延深度”。推出更多惠企便民服务举措,优化“午间不断档、全年不打烊”“不见面审批”服务,打造“一刻钟政务服务圈”,完善政务服务地图功能,完成修改网点名称、对接在线评价功能、优化纠错功能、周边便民服务功能、适老化服务功能、常用地图切换功能等工作,引导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网上办事体验区”、线下“跨域通办”专窗,并不断升级区域功能,全面提升“自助办”服务水平,推动更多事项“一网通办、一窗联办、就近即办、异地可办”,进一步提高企业办事效率与满意度。

六是监督问效“提力度”。健全完善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监督问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培训管理与督导力度,修订政务服务大厅管理办法,完善首席代表管理机制,加大巡查督查和问题通报力度。着力打造政务服务运行监管平台,实现对预约、受理、审批、办结全流程进行监管,确保对每个环节、用时等进行综合跟踪评价。试行政务服务特邀监督员、“政务服务体验官”等机制,以监督员、办事群众等身份,通过明察暗访、现场体验、线上咨询等方式,对政务服务进行监督体验,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队伍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记者 王兆虎


编辑:孙奥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