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智赢门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令军:

争做“强工兴产 转型突围”排头兵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6-02

开栏语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民营经济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民营经济发展取得新成绩,民营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发展质效持续提升,开放活力持续迸发,民生保障作用凸显。广大民营企业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勇于创新创造,专注主业实业,诚信守法经营,担当社会责任。从今日起,本报推出“强工兴产走在前 我是民营企业家”专栏,展示枣庄民营企业家敢闯敢干、改革创新的风采。

山东智赢门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对高端系统门窗进行投、研、产、销、服一体化的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专精特新企业,也是全国首个省级建筑门窗标委会——山东省建筑门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秘书处单位。5月30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该公司总经理王令军。

“我们公司现拥有国家专利近200项,先后参与6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近年来,我们以创新驱动引领转型升级,在多元化发展、生产效能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扎实成效,跑出了企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王令军说。

王令军告诉记者,为了推动企业加速发展,抢占高端门窗制造制高点,我们企业聚力技改扩能,助推企业降本增效。对标产业发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要求,大力实施传统产业智能化技术改造,以工厂技术改造提升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为核心,投资1.7亿元,建设了“智赢绿建创新节能产业园”,通过应用智能设计、工控系统、智能传感技术、智能加工装备和智能管理软件,对工业大数据深度开发运用,中高端系统门窗的年生产能力由过去的20万㎡提升至70万㎡,2023年预计产量25万㎡以上,可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可以满足中高端系统门窗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的需求。同时,该项目被列入山东省企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

“深化产研合作,打造创新智造高地。向国际同类型翘楚企业看齐,主动拥抱新技术、融入新领域。”王令军说,我们依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合作设立国家级建筑幕墙门窗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筑系统门窗研发中心、建筑系统门窗产业化示范基地,打造了集产品研发、智能制造、检测认证、营销服务于一体的产业平台。与浙江大学山东工研院开展产学研合作,成立建筑系统门窗智能制造实验室,着力解决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问题,自主研发系统门窗智能制造生产线,实现了从上料、锯切、钻铣、打码、断面铣、组角的全流程自动化生产,现已通过中国工程专家组认定,科技强引擎已挺起企业创新发展的“中轴脊梁”。

王令军说,在创新发展的同时,我们践行人才强企,积蓄基业长青之力。将科技人才储备视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宝贵战略资源,着力完善高端“高精尖缺”人才梯队建设。积极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能院合作对接,引进国家级系统门窗专家、高级工程师等技术研发人员20余人,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5人。其中,“长江学者”1人、“泰山学者”4人。同时,积极申请博士工作站、高层次人才工作站等载体,为人才提供广阔发展平台,帮助他们更好地服务企业经营和项目建设需求。

王令军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现在全市正处在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的关键时期,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理应实干先行、勇当主力。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以提升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质量为使命,通过产学研合作,实现PUR高分子新型节能材料在建筑门窗上的技术开发、智能制造与成果转化,力争实现PUR高分子新型节能材料的制备与产品的投产和年产值过百亿元的奋斗目标,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记者 姜爱民


编辑:高海翔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