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小麦大面积收获于6月初展开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6-03

枣庄新闻网讯 5月26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枣庄市2023年“三夏”生产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小麦大面积收获将于6月初陆续展开,6月中旬基本结束。三夏期间,全市预计有4.2万台农业机械投入田间作业,确保小麦机收率稳定在97%以上、玉米机播率稳定在 96%以上、小麦机收平均损失率控制在2%以内。目前机具保养、机手培训、农机作业供需对接等基本就绪。

近日,市政府召开三夏生产暨秸秆禁烧工作会议,对今年的三夏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印发《三夏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做好2023年三夏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三夏生产联系服务手册》等文件材料,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充分认识三夏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打好三夏生产这关键一仗。

在这一季的小麦生产过程中,全市211万亩冬小麦全部在去年10月份的适宜播种期完成播种,小麦出苗和长势均较为理想。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广大种植户积极行动,开展施肥、除草、喷药、浇水等田间管理,促进了小麦顺利返青。争取中央、省、市配套资金1400万元,在全市开展“一喷三防”统防统治,引导带动全市广大种植户共同行动起来,累计完成喷防292万亩次,有效遏制了病虫害发生。全市仅出现一处条锈病发病点,由于发现早、防治及时,未形成危害。截至目前,全市小麦已经进入灌浆成熟期,整体长势良好,夏粮丰收在望。

夺取今年夏粮丰收,抓紧抓实夏种夏管,夯实全年粮食丰收基础,意义重大。市农业农村局将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想尽一切办法,克服种种困难,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夏粮丰收到手、秋粮种足种好,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枣庄贡献。

千方百计抓好夏收,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夏收期间,根据小麦成熟的早晚,统筹协调推进抢收,确保小麦熟了有机收,机械到了有活干。进一步强化保障,开展信息服务,做好灾害预警、农机减损、安全保障等工作,及时解决三夏作业遇到的困难问题,确保小麦抢收到手。

千方百计抓好夏播,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春争日、夏争时,大部分地区收完小麦后,就要立即腾茬种玉米、种大豆,农时紧、农事重。市农业农村局已将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任务分解到区(市)、落实到地块和生产主体,督促指导各地提前把补贴支持、技术培训、农机农资供应等工作做实做细,切实做到应种尽种、种足种好,坚决防止耕地撂荒,尽可能增加粮食种植面积,为完成全市粮食生产任务作出贡献。

千方百计抓好夏管,确保秋粮抗灾夺丰收。夏季是秋粮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的关键期,也是农业气象灾害和病虫害多发重发期。据预测,今年气候形势不容乐观,汛期降水总体偏多,出现区域性洪涝灾害和低洼农田积水风险较高;玉米螟、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可能偏重发生。农业农村局将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加强与气象、应急、水利等部门的沟通会商,提早做好灾前预防和灾后恢复应对准备,有效防范高温、干旱、暴雨等气象灾害;对易发的重大病虫害,加强监测预警,备足农药物资,大力推进统防统治、联防联控、应急防治,努力实现“虫口夺粮”“龙口夺粮”。 (记者 王龙飞)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