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新医药产业集聚区

——访市卫健委主任杨雷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6-06

6月1日,就贯彻落实全市深化强工兴产实施工业倍增动员大会精神,本报记者采访了市卫健委主任杨雷。

“全市深化强工兴产实施工业倍增动员大会,吹响了‘强工兴产 转型突围’的冲锋号,发出了‘工业倍增’的动员令。”杨雷表示,市卫健委作为新医药产业链责任部门,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工业倍增计划,抢抓“健康中国”战略机遇,着眼构建大健康格局,积极打造新医药产业集聚区,确保2026年营收规模突破100亿元。

一是建立完善服务机制,夯实“倍增”保障。建立全市市直卫健系统县级干部帮包存量企业制度,首次推出“帮包服务卡”,创新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健康”行动,努力当好企业市外“市场推介员”“产品体验官”,截至目前34个帮包干部基本与40多家链上企业对接到位。密切联系市场监管、金融监管、省药监第五分局,在研究我市新医药产业具体领域扶持政策、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保障新药研发审批等方面作出积极努力。建立完善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和生命健康产业联盟,并开展实效性运作。

二是全力做好企业培育,筑牢“倍增”基础。支持益康药业、威智医药等企业顺应政策导向,扩规发展、股改上市;重点实施10个存量企业扩规项目,推动益康药业抗肿瘤新药、华润三九三期扩规等项目尽快开工,确保海王优品健康产业生产基地等支撑型项目顺利推进。扶持健袖、瑞立康等新投产企业升规纳统,加快推进20个新建续建项目建设,全力做好中科智造等项目的证照办理和试生产工作。

三是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点燃“倍增”引擎。更新绘制招商图谱,组建市直卫健系统招商队伍,赴深圳等医药项目集聚地精准对接、蹲点招商。紧盯华润集团、迈瑞医疗、复星医药等医药产业头部企业,发挥5家链主企业和7家医疗机构资源优势,实行以医招商、以企招商。跟进海王原料药、博科医美产业园等20多个招商线索,根据项目成熟度逐一建立台账,争取在10亿、50亿项目标志性产业大项目上实现新突破。

四是加快产业集聚发展,拓宽“倍增”路径。重点突破医疗器械、生命健康、中医药等产业领域,依托我市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基地,深耕医疗器械细分领域,打造山东省重要的医疗器械生产基地;借助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契机,落实我市中医药产业2022—2025年发展规划,做优中医药产业和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加快布局鲁南大健康产业园、高新区新医药产业园两个百亿级特色园区,巩固枣庄市医药健康产业“雁阵形”集群创建成果。(记者 梁鸿雁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