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怀志:抗美援朝中的炮兵副排长

作者:孔浩 靖弘毅 吴远亮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7-27

编者按

1953年7月27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在这场大规模的现代化战争中,有着许多枣庄“英雄儿女”的身影。他们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在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枣庄日报记者对几位抗美援朝老战士进行了采访。

在市中区税郭镇大辛庄村,住着一位年近百岁的老人,他就是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并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李怀志。近日,在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之际,记者来到老人家中,对这位抗美援朝中的炮兵副排长进行了采访。

李怀志老人除了耳朵有些背之外,思路清晰,对当年经历过的很多事都记忆犹新。老人告诉记者,他原名李成德,1924年10月出生于市中区郭里集民主村,9岁起给人家放牛,17岁时在家种地。1949年5月上海解放时,李怀志遂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二十七军二六九团四连任战士,随军到江苏镇江高桥、泰兴一带剿匪。

1950年6月,李怀志从南京炮校学习结业后,分到炮七师二十一团四连任副班长,并在南京朱庄营房,由张庆斌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任小组长、支委。至1951年8月,因为各方面表现优秀,李怀志先后荣获三等功和四等功各两次。此时朝鲜战争早已爆发,李怀志和战友们期待着能早日赴朝作战,没多久他们便接到通知,乘火车出发北上。在锦州住了三天后到了安东,第二天黎明时分乘坐着十轮大卡车拉着大炮,“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开始了抗美援朝作战。

李怀志所在的炮七师二十一团和二十团,是在入朝前用半年时间进行接装训练的122毫米口径榴弹炮兵团。李怀志在战斗中逐渐成长,先是任班长,指挥16人操作两门炮,后来任副排长。一次他拿着望远镜,爬到树上指挥作战被团长看到,团长问他站那么高不怕死吗?他高声回答不怕死!炮兵经常招来美军飞机的狂轰滥炸,一次战斗中,李怀志的炮兵阵营遭到美军飞机轰炸,他被炸弹掀起的泥土掩埋,战友们赶紧把他挖出并送到医院,经过检查发现幸未受伤。但在那次轰炸中,一位张班长牺牲,一炮手邢广受了重伤。

在后来著名的上甘岭战役中,炮七师在师长颜伏的指挥下,配合志愿军第十二军、第十五军作战,历时43天,打出了抗美援朝最威武、顽强的一场战役,令世人瞩目。“上甘岭战役打得非常惨烈,步兵伤亡惨重,据说战后整个上甘岭都被炮火削去了三尺厚。”李怀志说,那时他们炮兵驻守在上甘岭的左侧,距离主战场15公里左右。榴弹炮的最远射程为30公里左右,一分钟可以打出七八发炮弹,连打五分钟后就得赶紧换地方,为的是躲避美军飞机的轰炸。炮管打热了,就用湿透的棉被捂上降温,打炮时必须张着嘴,不然耳朵受不了。因为战场上条件受限,许多牺牲的战士都是套上双层的“烈士服”被就地掩埋,永远留在了朝鲜。说到这里,李怀志老人不禁唏嘘不已。

1953年7月27日,随着停战协定的签字,历时2年零9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宣告结束。9月,李怀志带着三等功证书,随炮七师回国。李怀志和战友们坐着闷罐车,拉着大炮,回到了南京炮校,担任华东炮兵特训大队副区队长一职。10月,李怀志参加了炮七师抗美援朝第二届功臣代表大会,荣获纪念册一本。1954年9月,李怀志从部队转业回到了家乡,先后任齐村老八区信用社主任、运输站站长及齐村区黄泉管理区书记、齐村区运输公司书记等职,于1980年9月退休。(记者 孔浩 通讯员 靖弘毅 吴远亮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