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时评:实施能力提升“四项工程” 争做担当善为先锋

作者:张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8-09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能力作风建设的成效,最终要靠实绩来检验。

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就常态化推进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提出的《实施意见》,其目的是围绕常态化推进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坚持以思维更新立争先之志、以本领养成扛转型之责、以状态提振促落实之效,引导全市干部以“闯”的精神、“专”的水平、“严”的作风,推动重要任务落实、重点问题解决、重大改革见效。贯彻落实市委就常态化推进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提出的《实施意见》精神,全市各级要实施能力提升“四项工程”,争做担当善为先锋。

实干须务实功。北京同仁堂门口有副对联: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偷工减料,在工序、用料上耍滑头,自然就保证不了药效。两个“必不敢”,讲出了老字号尽心尽力、善作善成的古训内核。隔行不隔理。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实干中见能力作风,实干中见党性修养。全市各级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抓落实能力。同时,要把中央精神同本地本部门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在吃透上情、把握市情、熟悉下情的基础上,找准落实的切入点、结合点,使各项工作既符合中央精神又富于创造性。

实施能力提升“四项工程”,争做担当善为先锋,必须实施全员充电专业赋能工程。开设“产业课堂”,围绕“6+3”产业链紧缺急需举办专题培训,培养一批熟悉产业政策、懂企业、懂项目、懂市场的“经济型”干部;用好“干部讲堂”,定期开办局长讲堂、科长论坛,鼓励机关干部到村(社区)、企业讲政策讲业务,形成以讲促学、以学促干的生动局面;建立“小微书堂”,各单位要分类按需成立学习小组,用好线上线下学习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利用“班前一刻钟”等碎片化时间开展学习,推动更多党员干部成为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

实施能力提升“四项工程”,争做担当善为先锋,必须实施驻点锻炼体悟实训工程。选派无基层工作经历人员到基层一线驻点,到镇村、企业和项目现场锻炼,优选帮带导师结成“青蓝”组合,促进更多年轻干部接地气增底气;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选派有发展潜力的干部到吃劲岗位驻点,到拆迁、执法、信访等急难险重岗位历练,全面提高年轻干部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水平;聚焦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工作,选派懂经济善开拓的干部到发达地区驻点,为“强工兴产、转型突围”蓄足源头活水。

实施能力提升“四项工程”,争做担当善为先锋,必须实施上挂下派“双百交流”工程。推动干部上挂交流,注重从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拓展锻炼平台,选派100年轻干部全脱产到国家部委、省直市直部门(单位)挂职,着力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推动干部下派交流,选派100年轻干部,到条件相对艰苦、困难较为突出的镇(街)和企事业单位挂职任职,推动更多干部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硬本领。

实施能力提升“四项工程”,争做担当善为先锋,必须实施比选择优“一线赛马”工程。实行比武练兵,各单位要分层次分类别开展业务大练兵大比武,优选一批业务骨干充实到市级专业人才库,形成优秀干部“有用有备”的良性循环;实行竞技选材,把双招双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信访维稳、营商环境等作为主赛道,将干部扛事态度、做事意愿、成事能力和群众口碑作为重要指标,对实绩突出的干部予以正向激励;实行末位召回,每年末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视情调整,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狠抓落实,不仅需要敢于担当的热情和勇气,更要有善于担当的能力和本领。只有练就硬脊梁、铁肩膀,才不怕棘手问题,敢接“烫手山芋”,才能在困难面前、关键时刻,拥有“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信心与底气。(枣庄日报评论员 张华


编辑:高海翔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