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丨“戏剧济宁”作答“何以中国”

作者:周学泽 高峰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8-13

□周学泽 高峰

8月13日—8月27日,中国国家话剧院携手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宁市人民政府,在孔子诞生地尼山举办“尼好,戏剧!”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第二季,以新时代的方式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再现2500多年前的圣人故事,探索推动文化“两创”实现新突破。

参与本次活动的大型文旅演出导演王卓表示:“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第一季,以青春之力激活经典;第二季以青春之心创造新经典。青年导演来济宁开启‘寻根之旅’,溯‘中华文明’之源,以戏剧作答‘何以中国’。”

现代话剧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济宁有深深的精神联结。在国家话剧院的青年导演们“扎堆”进济宁的时候,笔者正在孔府孔庙孔林观瞻,绿荫如盖的孔林之中,就有清初著名戏剧家孔尚任的墓。

现代话剧是以对话方式为主的戏剧艺术,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来到我国,后在急剧的社会变革过程中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戏剧形式,并受到中国传统戏剧的深刻影响。著名导演艺术家、戏剧理论家焦菊隐较早提出话剧民族化理论,认为要将传统诗学和戏曲美学融入现代话剧,创立一种话剧的“现代的民族形式”。在焦菊隐看来,民族化过程是对引进艺术的改造和创造的过程,亦即运用民族文化元素对舶来戏剧进行重塑的过程。

新时期文化“两创”,是现代话剧发展新契机,历史和现实交织中的“戏剧济宁”值得特别关注。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第二季走进济宁,是一个接传统、接地气,激发创造力的过程,传统文化给予现代话剧以灵感,现代话剧赋予传统文化以活力。

一,孔子思想强调内容对艺术形式的决定和支配作用,对今天戏剧创作具有启示意义。

“孔孟桑梓地,千里运河都”,济宁文化底蕴深厚,是儒家思想发源地,同时也是一座和戏曲有“深缘”的城市。运河流经济宁,南来北往的经济交流为戏剧繁荣提供了土壤,在南阳古镇,至今余有清代康熙、乾隆皇帝听曲的戏台。

戏曲的起源,可追溯至秦汉时代,到了宋元之际得以成型,元杂剧是戏曲步入成熟期的重要标志。孔子生活的东周春秋时期有歌舞,并没有戏剧,但后世文学体裁和创作的演进,始终受到孔子思想的影响。

春秋鲁国左丘明《左传·襄公二十五年》载,仲尼曰:“《志》有之:‘言以足志,文以足言。’不言,谁知其志?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孔子论述言、志、文三者的关系,这里的志,指情志,即作品的内容;言,指语言,即作品的形式;文,指文采,即形式的美好的艺术性。在孔子这里,志与言重要,又指出言必须有文采,说明了三者的辩证关系。

《论语·雍也》篇曰:“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孔子用“质和文”谈论人格修养,认为内在品质与外在举止统一才是君子。孔子以后的著名文艺理论家和创作者,在内容与形式诸方面,事实上遵循了这一艺术原则,孔子对此有开源肇始、筚路蓝缕之功。思想内容第一,但又注意形式和思想内容相颉颃,今天依然是文学创作的“金科玉律”,对现代话剧创作和演出的有重要指导意义。

二,孔尚任的创作精神和精湛的艺术手法,是今天戏剧创作需要汲取的源头活水。

曲阜是中国古代著名戏剧家孔尚任的故乡。孔尚任是孔子六十四代孙,他创作的传奇剧作《桃花扇》和洪昇创作的剧作《长生殿》,被称作中国古典戏曲的压卷之作,有“北孔南洪”之美誉。近代梁启超语:“《桃花扇》冠绝千古矣!” 《桃花扇》和《长生殿》代表了中国古代历史剧作的最高成就,也是世界文化宝库中的瑰宝奇葩。

(孔林绿荫如盖,孔尚任之墓 摄影 周学泽)

今天的戏剧创作,仍可以从孔尚任的《桃花扇》中学到很多创作智慧:一是贴近现实的创作精神。《桃花扇》写的是明亡清兴的历史,是现实主义力作,揭露了南明君臣的昏庸、狭隘和腐败,同时对明朝灭亡也有惋惜之情。 二是精湛的艺术手法。孔尚任将浓重复杂的历史故事浓缩到具象桃花扇,家国情、儿女情都借李香君吐血形成的桃花扇依次展开,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章节紧凑,表现出高超的叙事驾驭能力。这是今天戏剧创作需要学习借鉴的地方。

三,本次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的创作剧目多是古今结合、现实和生活相结合,说明“结合”是今天戏剧创作的重要实现方式和途径。

本次,11位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第二季活动以三部分“新经典 新田野 新城市”为主题,创作出古今结合、现实和生活相结合的新剧,是“两创”背景下成功的探索尝试。

传承千年文脉,是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古今之间流淌如河,我们的“根”在遥远的古代,但孔子很多关于诚信、修身的格言,至今“活”在我们的身上,“用”在生活实践中。文化传承有多种艺术形式,戏剧是重要载体。通过现代戏剧创作和表演,把中华文化的人格之美、审美特质,烙在一代代青年身上,是新时期戏剧创作者和表演者的重要使命。创作团队走进孔子故里调研创作,最终形成五部“新经典”作品:王沐导演《我见夫子,是山是水》【室外剧场】张肖导演《子与阳货》【室外剧场】李瑜导演《夜行记》孙悦导演《孔子•游》王斯汀导演《长什么样不重要》,这是“创造性演绎、创新性展示”独属于中华大地的中国故事。

同时,艺术来源于生活,但从来不高于生活。深入农村实地调研,以3部“新田野”话剧,将非遗传承与乡村振兴结合,讲述了青年人眼中的中国故事;围绕新时代、新行业、新生活方式的城市生活,讲述了青年人昂扬、积极奋斗的青年人故事的两部“城市戏剧”,这是接“时”气,也是接“地”气,鲜活的内容,更能吸引今天的观众。

戏剧的繁荣振兴,离不开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主观,就是主动思考和发掘创造的能力;客观,则离不开空间地域的文化形态、艺术精神等等。从客观角度来看,济宁文脉悠长,思想繁茂,有《桃花扇》这样的戏剧高峰标本,可谓“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深入孔孟故地汲取智慧和营养,以创新的戏剧形式创造性诠释新时代中国,大有可为。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