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评论丨吹响重大项目建设“冲锋号”,让齐鲁大地高质量发展活力澎湃

作者:蔺炳正
来源:齐鲁网 2023-08-23

8月23日上午,山东省举办2023年秋季全省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全省79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吹响了新一轮“冲锋号”,传递出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鲜明导向和真抓实干、紧抓快干的强烈信号,必将再次点燃全省推项目、抓建设的激情热情,让广袤的齐鲁大地高质量发展活力澎湃涌动。

今日的项目,就是明日的出路;今日的项目结构,就是明日的产业结构。一个重大项目,往往意味着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批重大项目,往往意味着新的经济增长极。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是增强发展动力、提升发展后劲的必由之路,也是巩固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今年是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起步之年,通过用好项目建设这一重器,有利于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蓄足高质量发展后劲。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狠抓项目建设,展示的是决心,赢得的是未来。金秋时节,数百个项目在全省各地集中开工,意味着山东将在多个领域打造新的增长支撑点,这是山东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育先机、开新局的现实体现,也是山东各地按下项目建设“加速键”以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近年来,山东聚焦基础设施、先进制造、海洋产业、社会民生等领域,众多重大项目平稳开工投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新助力,推动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项目建设向“新”而行、向“绿”转变,让山东经济脉动强劲有力。在工作中,山东省突出绿色低碳目标,聚焦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谋划实施了一批引擎性支撑性优质增量项目。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山东省提出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计划,加快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提升、智能化改造、绿色化转型、服务化延伸、生态化集聚,坚决把高耗能、高排放、能耗大户的产品能耗水平降下来。此次开工的重大项目充分彰显了绿色低碳导向,如济南市邦德激光全球总部基地项目、济宁市小松全球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均为高科技项目,青岛即墨海上光伏发电项目、滨州华能光伏发电项目均为太阳能发电项目,可以有效改善环境质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山东实践”。

每一个项目从招商到签约落地,从审批到正式开工,涉及环节多、战线长,需要做大量工作。数百个重点项目顺利落地开工背后,离不开政府部门的高效服务,这既体现政府诚实守信的履约精神,也展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以及一个地方优良的发展环境。当前,山东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分量十足的政策清单接连出台,市场主体预期越来越稳、信心越来越足,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为坚实的支撑和保障。如在2023年5月,山东印发《山东省深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这是山东自2020年以来连续发布的第四个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在20个领域提出170条改革措施,每条措施不穿靴戴帽,直面解决问题,明确“干什么、谁来干、什么时间干、干到什么程度”,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也为全面建设更具吸引力、竞争力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加力加码”。

作为稳定发展的“压舱石”、拉动发展的“动力源”,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稳步增长的重要抓手,更是优化产业结构、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长远支撑。山东各地紧抓项目不松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跑出建设“加速度”,提升项目“里程表”,充分折射出时不我待的实干意识,也生动诠释了山东发展只争朝夕的“精气神”。相信山东将以此次集中开工活动为契机,上紧“发条”、开足马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斗志和干劲,以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狠抓项目落地落实、快投快建、达产达效,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夯实“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增添“新”的动能,奋力实现经济发展“全年红”,推动“齐鲁号”经济发展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文/蔺炳正)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编辑:孙奥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