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评论|唱好大合唱,奏响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时代强音

作者:蔺炳正
来源:闪电新闻 2023-08-26

8月24日,2023年中国网络视听精品创作峰会在山东青岛开幕。

本次峰会是全国网络视听行业首个聚焦精品内容创作的专业盛会,以“共享大视听·精品赢未来”为主题,全面展示近年来我国网络视听精品创作丰硕成果,总结推广创作传播经验,推动网络视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视听生活新期待,奏响了新时代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

作为互联网时代催生的新模式、新业态和新时代主流价值传播的主平台、主力军,网络视听节目受众面广、影响力大、传播效果好,能够引发共鸣共情,如今正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从短视频、播客异军突起,到网络微短剧、网络动画片、网络电影兴起,再到5G、虚拟现实、元宇宙等技术打开新的想象空间……近年来,网络视听行业不断迈向多元化、高端化、智能化,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引擎。日前发布的《2023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10.4亿,超过即时通讯成为第一大互联网应用,泛网络视听领域市场规模超7000亿元。

艺术来源于生活,“真”是作品和观众之间最有效的情感桥梁。

无论处于哪一个时代,优秀的现实艺术作品总能反映人民生活变迁、描绘社会精神图谱。网络视听作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的主力军。好的网络视听作品需要以现实性作为底色,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生动描绘社会变迁,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抒写浓浓家国情怀。要创作生产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需要深耕现实、精益求精,把握时代脉搏,站稳人民立场,聚焦重大主题宣传,同频共振昂扬唱响时代主旋律。

近年来,山东坚定不移地做好主流舆论传播阵地,壮大主旋律、充沛正能量。聚焦主题主线,持续深化网络视听平台“首页首屏首条”建设和短视频“首推工程”。聚焦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统筹抓好黄河国家战略、现代化强省建设,文化“两创”、乡村振兴等重大主题宣传,开展“美好山东”短视频大赛等活动,以网络视听作品讲好山东故事、传播山东声音,在全社会营造昂扬向上、浓厚热烈的舆论氛围。相继举办两届山东网络视听大会、黄河流域视听合作发展大会、国际短视频大赛、山东高新视频创新大赛等系列大型活动,用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主流价值,以主旋律鼓舞人、以正能量感染人、以大流量吸引人,让党的主张始终成为网络视听空间最强音。

融合创新是打开网络视听新境界的一把金钥匙,这是文化价值与思想价值的融合,是艺术表达与技术创新的融合,也是内容生产与传播能力的融合。网络内容,是网络能够吸引浏览者最为核心的因素,也是网络能够影响浏览者最为重要的原因。随着欣赏品位的提高,用户对网络视听精品内容的需求不断加强,精品要有形有神、入眼入心,有感染力、爆发力,又要可长可久。这就要求网络视听内容都要围绕“思想+艺术+技术”的创新思路进行创作的,这些内容不仅有文化价值,还要有思想价值,同时再用艺术与技术进行加持。

2023年中国网络视听精品创作峰会以“共享大视听·精品赢未来”为主题,深度聚焦网络视听精品内容创作生产传播,系统展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网络视听创作丰硕成果,深入探讨创新题材、创新技术、创新表达的发展路径,总结推广创作传播经验,推动网络视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视听生活新期待。本届峰会还将由相关行业协会、网络视听平台、制作机构、演艺人员代表共同发出“崇德尚艺 勇攀高峰”倡议,进一步激发全行业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强大正能量,努力推出更多网络视听精品力作。

天高风正劲,海阔好扬帆。于山东而言,举办2023年中国网络视听精品创作峰会是一次重要的宣传展示机会,对山东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也是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相信山东将以峰会召开为契机,与各界携手共同推动网络视听行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美好新“视界”、谱写“视听”新乐章,以历史见证者的责任担当打开光影视角,以文化传承者的匠心独运贡献视听力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谱写山东篇章。(文/蔺炳正)


编辑:徐晓伟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