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

我市举行身边的“四有好老师”记者见面会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9-25

枣庄新闻网讯 9月14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躬耕教坛,强国有我——身边的‘四有好老师’”记者见面会,邀请“教育部新时代名师培养人选”“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市中区实验中学教师李艳等5位教师与记者见面。

李艳,是市中区实验中学的一名物理教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深耕于三尺讲台,秉持着热爱教育的初心和对事业的孜孜以求,痴心于物理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见面会上,她说:“我的教育生涯可以用几个词来形容:平平淡淡,普普通通,兢兢业业,踏踏实实。我生活在教师之家,从小就对教师的职业充满着向往和热爱。记得有位老师说过一句话,成功只需要一件事,那就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因为热爱,不管工作中遇到什么困扰,我们都能努力找到解决的方案,并激励自己继续前行。”

丁平是来自枣庄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老师,27年来,她与这些特殊的孩子们一起成长,从陌生到了解、熟悉,从畏惧到发自内心的接受,再到朝夕相处中品味那些最美的笑颜,她早已爱上了特教这份职业,也从心底喜欢这些纯真善良又弱小的孩子们。“记得有一次,我带领一名视障孩子第一次走出校园,他紧紧地抓着我的胳膊,我小心翼翼地搀扶着他走过每一处台阶,并把街上的一切状况都轻轻地告诉他。当时,我感觉到他整个身体的重量都靠到我的肩上,传递给我的就是信任,那给予我无限的责任感,坚定了我要在教师这条路上走下去的决心。”丁平在见面会上说道。

第三位发言的老师是我市优秀援疆教师代表,来自枣庄市第四十中学的周玉龙老师。援疆的两年里,他扎实的工作得到了组织的认可,多次受到了山东省援疆管理组的表彰,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被兵团十二师组织部授予“军垦战士”称号,被兵团十二师教育局评为“优秀教师”,被西山农牧场评为“突出贡献教师”。他说:

“援疆期间,我的课堂永远是开放的,随时欢迎当地教师过来学习和交流教学经验。在和孩子们的相处中,我时时感受着幸福,课下和他们唱歌跳舞,谈天说地,他们缠着老师讲内地的故事,向往着山东的海,山东的城......而我们就竭尽所能,把我们听说的、经历的事情都说给孩子们听,为孩子们讲述内地的美丽与富饶。”

“在18年的语文教学中,我努力把每一节语文课都变作礼物送给学生,用语言文字,润泽生命,启迪智慧,助力孩子们成长。”发布会第四位老师是枣庄市第一中学的马丽。她认为教育不是育分,而是育人。“好的语文课,不仅是带给学生好的分数,更应该包括意趣、理趣、情趣、思想、文化、逻辑等等。学生学习知识文化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人内在品质培养的过程。”马丽说道。

当天最后一名分享发言的是来自枣庄市实验幼儿园的教师童灿。从事幼教工作十五年来,她始终追求让每一个孩子健康、独立、快乐地成长,坚守耐心、细心,收获家长的一致认可。她认为,幼儿园是孩子从家庭到社会生活的一个转折点,也是孩子走向社会的起点,幼儿身心发展的特殊性决定了幼儿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幼儿教育是一场双向奔赴的美好旅程,依靠着家长的支持和孩子们的喜爱,让我始终保持坚持下去的动力与勇气。现在我们有了更好的教育环境、教育资源,相信孩子们的成长道路一定更加丰富多彩。”童灿说。 (记者 王龙飞)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