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工兴产育集群 创新驱动促倍增

1-7月全市化工企业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5.1%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0-08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强工兴产育集群 创新驱动促倍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枣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多措并举推动高端化工产业稳健发展。

坚持超前谋划、坚定信心。今年以来,市工信局指导企业开足马力、稳产增产。从规上化工企业情况看,1-7月份,全市化工企业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5.1%,部分产品产量累计增长超过40%。同时,市工信局编制了《枣庄市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6)》,为我市化工产业发展明确目标、任务、方向。

坚持绿色创新、厚植优势。在产业链聚合发展上主动创新突破。帮助支持企业沿产业链向上下游谋划项目,支持中小企业、“链”上链主企业,把企业的物理集聚转变为项目之间的有机集聚,形成优势产业集群,今年以来,聚合顺22万吨聚酰胺6切片项目(二期)顺利开工,在原料供应上实现与山能鲁化的“邻墙供应”。在智能化技改上主动创新突破。创新“政投保贷券服+企业”的6+1智能化技改新模式,组织举办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改大赛,今年以来,全市化工企业新上技改项目35个,项目总投资84.6亿元,举办枣庄市“智改数转”对接大会——高端化工产业专场,12家化工企业现场进行了项目签约,总投资5亿元。在绿色低碳发展上主动创新突破。推动煤化工终端产品向高端化、差异化方向突破,山能鲁化聚甲醛项目采用先进生产工艺提质降耗,项目建成后,聚甲醛产能将达到14万吨/年,占全国聚甲醛总产能27%,跃居全国首位,成为聚甲醛行业领军企业;中科绿碳10万吨/年CO2资源化利用合成食品添加剂碳酸氢铵项目,依托国内最顶尖的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丁奎岭院士CO2资源化利用专业团队,回收利用薛城园区内CO2尾气,为上游区域的“碳中和”利用带来巨大的生态环境效应。

坚持抓牢项目、增强动力。充分发挥鲁化、联泓等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山能鲁化“32638”发展计划加快实施。助力联泓投资125亿元的新能源材料和生物可降解材料一体化、潍焦集团投资110亿元的精细化工产业园等优质项目加快实施;积极帮助存量企业提质扩规上项目,1-7月份,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化工项目11个,合计投资60.6亿元。切实推动在建项目快投产快达效;持续跟踪新建化工企业,推动企业加快生产,1-7月份,聚合顺、凯瑞化学、绿之能、玮成新材料、鲁化环保科技等新竣工项目带动产业链营收增长4.5个百分点。 (记者 王龙飞)


编辑:孙奥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