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推行“五即”审批服务模式助力工业园区项目落地极简办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0-13

枣庄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推行‘五即’服务模式 助力工业园区项目落地极简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行政审批局创新推出“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租购即开工、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的全流程极简审批服务模式,为项目提供从招商引资到竣工验收全程“保姆式”政务服务。

推行“洽谈即服务”,提前介入早谋划。开展项目招商提前服务,主动协助企业提前做好项目用地选址、准入评审和用地报批等前期工作;项目策划提前生成,已完成路遥云帆预制菜数字化智慧产业园等7个项目的策划生成,为项目审批手续办理压缩5个工作日以上;用地清单提前编制,对拟出让储备土地预编不动产单元码。

推行“签约即供地”,免申即领强保障。对项目用地推行“早收储、免申请、快办理”,实现“地等项目”,为项目落地提供便利条件。实行“免申即领”。取消企业申请环节,由自然资源规划部门进行建设用地规划审查,采取电子化入库、系统间共享和电子证照同步生成的方式实现业务数据内部流转,免申请发放《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80件。推动“交地即交证”。对带土地设计方案出让的园区项目,在出让金缴清后交付土地时,一并完成土地权籍调查等工作,用地单位缴清相关税费后即可申请核发不动产权证书。

推行“租购即开工”,同步推进简流程。深化“零增地”工业项目审批模式,将投资项目储备库与闲置厂房土地数据库精准匹配,多种土地盘活利用方案。实行预建厂房与项目审批“双链”推进,按企业需求量身预建一批“专属厂房”。引导中小企业租赁或者购买,项目签约后同步办理立项、环境影响评价、节能审查等审批手续,实现零时差“拎包入住”。

推行“开工即配套”,一次办理优服务。聚焦项目配套设施不同步、申请办理分头跑、施工现场多次挖等难题,提前对接要求、集成申报事项,通过实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以及基础配套设施等,大大简化水电气暖信配套设施办理流程。

推行“竣工即办证”,部门联动提效能。细化部门验收登记分工,提升不动产登记、测绘和工程审批系统的数据共享和协同联动水平,提高竣工办证效率。(记者 王龙飞)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