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党史研究院创新史志编修推动史志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0-28

枣庄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创新史志编修 让传统文化焕发时代风采”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市委党史研究院着力在建机制、搭平台、拓载体上下功夫,大力宣传方志文化和地方志工作,着力提升方志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推动史志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存史职能,聚焦重要节点、重大活动、重要事件,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切实把枣庄这座城市奋进新征程、人民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留存好、记录好、宣传好。持续巩固“一年一鉴、公开出版”成果,做好对区(市)的业务指导工作。积极组织参与中国名镇名村志文化工程和齐鲁名镇名村志文化工程,推动镇(街道)志、村(社区)志编修再上新台阶。

紧贴中心大局,着力提升服务新时代能力水平。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地方志工作记录新时代、服务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工作要求,全方位展现枣庄历史文化底蕴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持续提升地方志服务新时代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建强工作平台、拓宽宣传平台,深度挖掘枣庄历史文化资源,推送反映重大历史事件、历史名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的文史类文章,充分展现地方民俗风情和改革发展图景。

坚持守正创新,大力传承弘扬方志优秀文化。顺应时代潮流,努力探索“互联网+地方志”的有效路径,深化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创新传播方式,逐步提高地方志信息化建设水平,切实推动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截至目前,已初步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全市范围内出版的本级各类志书、年鉴数字化加工,在山东党史史志网、枣庄党史史志网实现数据库线上共享。深入开展“方志六进”活动,推动方志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与干部群众开展互动交流,努力营造读志用志的良好氛围。适应信息时代读者阅读需求,积极打造方志数据库,实现志鉴书籍在线查阅和智能检索。将方志数据库链接枣庄市人民政府网、枣庄市情网、山东省情网,让更多方志成果走出“深闺”、服务大众。 (记者 王龙飞)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