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利发问直击要害 依法履职共谋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支持山亭产业突破工作专题询问侧记

作者:贺迎秋 赵伟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15

10月31日,一场严肃的特殊考试正在进行,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就支持山亭产业突破工作进行专题询问。

“应询人在回答询问时尽可能脱稿发言,不要只念稿子、只讲成绩,要实事求是、直面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举措。”上午九点,“考试”正式开始。

聚焦工业,关注发展,

询问直击痛点

山亭区产业突破最大的短板是工业,在支持山亭产业突破政策中,做强工业是首要任务,而培育骨干企业则是重中之重。

“山亭区每年要力争招引10亿元以上项目5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的目标,完成情况如何?”“在支持山亭区招引项目、发展飞地经济、深化区域间协同互动发展方面,是如何推进落实的?”“下步如何立足山亭区位优势、政策资源,更好地支持山亭招大引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李良军连抛三问,问出了辣味,问出了压力,也问出了山亭区人民对于产业发展的共同期盼。

2022年8月,市委、市政府把产业作为山亭突破的切入点和发力点,9月出台支持山亭产业突破的政策文件,高规格成立支持山亭产业突破领导小组,各级各部门分别制定支持政策,举全市之力给予全要素保障、全方位支持,助力山亭区打造成为全市新的增长极。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国伟在点评中谈道:“山亭区受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制约较为明显,市直有关部门需要立足现实,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进一步强化产业链招商和飞地经济支持,助力山亭区加大内外招商合作力度、做强项目支撑。”

深入调研,把脉问诊,

问出发展举措

“从调研情况看,一些项目受土地能耗资金等要素制约无法引进落地。这种情况该怎么解决?”“下一步将如何针对山亭企业需求解决融资难点堵点问题?”“在破解技能人才‘引培难、留住难’问题上将采取哪些举措推进解决”……

提问、回答、追问、补充,从产业规划发展、产城融合发展到放管服改革、财税支持政策,从发展要素保障、科技创新、执法监管服务再到招商引资、优势产业培育,问题涉及山亭产业突破的方方面面,压紧了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助力山亭区崛起赶超的千钧重担。

山亭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洪鹏说:“产业突破是山亭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全区54万人的热切期盼。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的部署,全面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坚决扛起发展重任、扛牢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抓招商、上项目、育企业,全力推动产业聚链成群、集群成势,打造绿色生态‘双碳’经济先行区,力争以一域出新出彩为全市重大战略增光添彩!”

强化监督,担当作为,

问出发展质效

历时3个小时,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聚焦山亭产业突破工作的重难点问题精准发问;山亭区政府及十余个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直面问题,现场作答。整场问询会尖锐与深度并重,聚焦于关切、落脚于发展,掀起了一场助推山亭区产业突破的高质量头脑风暴。

专题询问是人大刚性监督方式之一,询问是形式、是推动,应询是承诺、是担当。专题询问不是简单的一场会,不是形式主义,更不能一问了之。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张景华说:“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跟踪监督,财经委作为牵头单位会认真做好后续工作,让专题询问的成效落到发展实处。一是整理汇总《支持山亭产业突破工作评议表》,评议结果反馈市支持山亭产业突破工作专班;二是将市人大常委会对政府报告的审议意见、专题询问实录一并转市政府办理,持续推进支持山亭产业突破工作。”(贺迎秋 赵伟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