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帆竞发勇争先 蓄势蝶变新动能

——全市“强工兴产、转型突围”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议侧记

作者:贺迎秋 李鲁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22

初冬,朔风渐起,万物境藏。在鲁南明珠枣庄,凡太阳能照耀的地方皆涌现着跨越赶超、加力奋进的澎湃动能。

生产车间里,智能机器人和工人们配合默契;建设工地上,重机械忙碌挥舞、战鼓正酣;工业园区内,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厂房体现着枣庄加速度……

11月18日,为期两天半的全市“强工兴产、转型突围”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议火热开幕。市领导,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全体出动,进车间、看厂房、下工地、问发展,化身“主考官”对全市29个重点项目进行集中“检阅”。

育强产业 龙头辐射

开创经济蓝海

枣庄曾因资源困局而短暂沉寂,然而百年矿山塑造的枣庄,始终坚强不屈、兴业图强。

近年来,全市上下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把锂电作为促进城市转型发展的首位产业来培育,按照“全市域覆盖、全链条贯通”的思路,持续优化存量拓展增量激活变量,跑出了老工业基地转型突围、跨越赶超的“加速度”。

本次参观的29个项目中,“6+3”产业项目26个,“两高四新”和智能化工业项目25个,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项目8个,突出工业主导和锂电首位度,彰显了产业链、资本链、创新链的融合。总投资50亿元的丰元锂电材料产业园项目持续放大正极材料规模效益,构建起正极材料产业生态体系;投资15.7亿元的中材锂膜锂电池专用湿法隔膜生产线项目隔膜生产单线产能及智能化程度均为全球最高,有效解决了“卡脖子”问题。各具优势、各有特色的项目为打造“中国新能源电池名城”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集约高效 铸链成群

做优园区大平台

实体经济是推动枣庄进位赶超的关键所在。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类型,对于推动实体经济集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理想的园区是什么样子?来到台儿庄区,或许就有答案。今年以来,台儿庄区精心谋划锂电产业园,引导锂电企业集聚发展,推动实现“产业园就是产业链、上下楼就是上下游”。

欣安创能年产1GWh锂离子电芯项目由湖南兆科动力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具备日产20万支锂电池和年产15万组电池包生产能力。项目通过租赁开发区闲置“立体式”厂房,推动“工业上楼”,办公、研发、生产空间垂直分区,大幅提高土地使用效率,节约用地指标30亩。该项目也是丰元锂能在台儿庄首家下游合作企业,磷酸铁锂正极材料10分钟即可送达,区内配套、链式发展效应显著。

山东启力元日产100万支高端锂离子电池项目在推动深化产业协同上也颇具亮点。目前,企业正在同丰元、天和对接合作,拟通过建设管道实现电解液“隔墙”直供,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原材料本地化率。

链群化已经成为全市抓产业发展的统一方向和广泛共识。滕州市滕阳高端机床创联体项目,盘活闲置土地招引集聚9家机床相关企业入驻,推动实现了园内企业技术共享、设备共用、融合发展。薛城区奥瑞金绿色智能包装项目,能够为青啤产业园直供易拉罐包装,每年可节省综合物流成本500余万元。山亭区嘉富显示智能终端项目,填补了区内显示终端产业空白,为博雷顿、牛电、汉诺等企业提供配套。

固强补弱 加压奋进

走出经济洼地

行走在枣庄,目之所及,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加速崛起,绿色先行、转型发展的画卷平铺直叙……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在项目招引、产业培育上亮点频出,积极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奋勇争先。

滕州市彰显了“一强担当”,结合既有的高端化工、高端装备优势,不断延伸产业链价值链。薛城区凸显了智能制造主题,同时在项目建设展现出“薛城速度”,4个项目分别用时8个月、5个月、5个月、14个月建成。

山亭区结合发展实际,重点培育民生保障、智能制造项目,让人看到了“山亭突破”的新希望。市中区在项目布局和推进上“别出心裁”,积极围绕光学科技做文章,项目科技含量高、智能化程度高。

峄城区“韧劲十足”,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深耕细作、持续发力,封装测试产业规模全省领先。台儿庄区“聚焦聚力”,着力构建产业生态,全力打好“工业突围”仗;高新区“多点开花”,既突出锂电首位度,同时在新医药、信息技术产业等高新产业上持续发力。

全市上下呈现出自加压力、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枣庄也成为全省经济增长最快的城市。

做优环境 靠前服务

形成创业“强磁场”

魔意智能制造科技中心项目位于市中区,是一家致力于智能电子电路控制板及物联电器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智能化企业。“可以这么说,凡是有智能家电的地方就会有魔意的身影。”山东魔意科技创新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富贵难掩自豪之情。

在谈到落户枣庄的动机时,他说:“真诚是最能打动人的,市区两级领导亲自对接,说话算话、政策给力,我们必须要来。”

该项目的落地发展成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做优企业服务的缩影。“我们不断优化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发挥项目帮包专员作用,用好重大项目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全力保障项目高效推进。”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刘中波说。

为持续完善全闭环诉求办理机制,我市因时应势启动建设“枣解决·枣满意”平台。自9月份试运行以来,累计访问量633.52万次,受理市场主体诉求1848件,办理满意率达到99.75%。我市更是将11月1日设为“枣庄企业家日”,在全市营造起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这次大拉练,是全市项目建设的集中检验,也是争先图强的全面动员。”各类优质项目多点开花,令“一把手”们印象深刻。“下一步,峄城区将固强补弱、自我加压,抢抓今年剩余有效工作时间,全力冲刺全年目标!”峄城区委书记张熙滨在会上发言时说。(记者 贺迎秋 李鲁


编辑:徐晓伟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