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泓新科:打造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新高地

作者:苏羽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25

11月23日,记者来到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看到联泓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和醋酸乙烯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繁忙的施工场景。

该项目由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超10亿元建设,是山东省重大项目。该项目采用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熟淤浆法工艺生产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和气相乙烯法工艺生产醋酸乙烯,打破国外技术对该领域的封锁,实现了进口产品国内替代。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作为关键战略材料,广泛用于军用防弹盔甲、安全防护服、深海绳网等高端制造领域,是下游高端新材料领域的重要原料,具有很好的产业带动作用。醋酸乙烯作为联泓EVA产品的原材料,有效解决了原料外购问题,每年可减少原料运输成本6000万元以上,完善了烯烃生产新能源材料产业链中的关键一环;超高分子量聚乙烯作为原料每年可配套生产锂电池隔膜料2万吨,有力补强了我市锂电产业链条。

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和醋酸乙烯项目经理郝占国介绍,9万吨醋酸乙烯项目从去年11月份开始动工建设,到今年10月底9万吨醋酸乙烯项目已经建成中交,现在醋酸乙烯项目正在进行装置试生产准备工作。“比如说进行系统的吹扫,气密、水冲洗、单机试车、系统联运等工作。预计明年1月份可以投料生产。期间大约进行一个月的低负荷生产,大约在明年2月份的时候就可以达到满负荷生产。”郝占国还介绍,超高分子量项目目前建设进度已经完成到85%,主要的设备已经安装完成,大约在明年1月份左右可以建成中交,投料试车计划到明年3月中旬左右,4月份可达到满负荷生产。这两个项目投产以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8.5亿元、利税1.17亿元。

“醋酸乙烯项目建成以后,除满足公司EVA生产的原料供应,还可部分外售。超高分子量产品是一个比较前端的新型化工材料,建成以后产量将达到2万吨,可用于生产锂电池的隔膜料,这个隔膜料可以替代国外进口,实现完全的国产化,也是对我市锂电产业的一个衍生产品。”郝占国表示,下一步,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加快推进一体化项目建设。全部项目投产后,联泓销售收入将突破300亿元、利税突破45亿元、总产能突破200万吨,真正实现在三年内“再造一个新联泓”,为实现“工业倍增”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苏羽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