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集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我市志愿者重走抗战秘密交通线

作者:孔浩 叶鹏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29

枣庄新闻网讯 11月26日,我市的几位文史爱好者及志愿者,沿着80年前陈毅经过临城数村到达微山湖的秘密交通线,历时8个小时,徒步25公里实地寻访,以此来了解历史,挖掘整理秘密交通线沿线村庄的红色故事,接受红色教育。

根据《陈毅年谱》记载,1943年12月1日,新四军军长陈毅在运河支队和铁道大队的护送下,通过黄邱山套抗日根据地和临城数村,直达微山湖畔,去往延安参加中共第七次代表大会。为了深入了解这段历史,我市的几位文史爱好者和志愿者遂决定沿着这条曾经护送过刘少奇、陈毅等一千余位我党干部的秘密交通线进行徒步寻访。11月26日一早,志愿者们在薛城区的黎墟村集合,在村民张健的带领下,参观了抗日战争时期鲁南军区司令员张光中曾居住过的张氏家庙遗址,并聆听了该村张冠武、张立昆等老一辈革命者的战斗事迹。随后到茶棚村,参观了运河支队原指导员张勇的故居。

在姬庄铁道口,志愿者们寻找到了当年日军修建的壕沟“鬼子沟”遗迹,并了解到刘少奇、陈毅等就是从这里通过封锁沟跨过铁路,经过潘庄、乔庙到达微山湖畔的。乔庙村目前还有一座三圣庙,当年过路的干部都曾在此歇脚,而铁道游击队第一任大队长洪振海牺牲后,就曾埋在乔庙村西南的田地里。离开乔庙村,志愿者又相继去了芳林嫂原型之一郝贞的老家六炉店村、黄埠庄西侧进入微山湖的秘密渡口、日军投降时的小兵营、铁道游击队“沙沟锄奸”的沙沟街,并瞻仰了抗日英雄原临城八区区长杨家顺烈士墓。每到一处,志愿者们积极采访,从村民口中了解到了许多抗战时期发生在当地的故事。志愿者们表示,将会整理这些鲜活的抗战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将红色基因进行传承。(记者 孔浩 通讯员 叶鹏)


编辑:孙奥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