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2023年12月11日—20日《工伤预防与工伤保险有奖知识竞赛》题库公布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2-11

1.《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应当参加工伤保险而未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职工发生工伤的,由(  )按照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支付费用。

A.用人单位

B.工伤职工

C.工伤保险基金

D.工伤保险基金和用人单位

答案:A

2.《关于执行〈工伤保险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二)》规定,用人单位注册地与生产经营地不在同一统筹地区的,原则上应在(  )为职工参加工伤保险。

A.职工户籍所在地

B.用人单位注册地

C.用人单位生产经营地

D.任意地区

答案:B

3.根据《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职工在两个用人单位同时就业的,其发生工伤后,由(  )单位依法承担工伤保险责任。

A.与职工先签订劳动合同的

B.与职工后签订劳动合同的

C.职工受到伤害时工作的

D.签订劳动合同的两个

答案:C

4.《关于执行<工伤保险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二)》规定,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但未办理退休手续的职工,继续在原用人单位工作期间受到事故伤害的,(  )依法承担工伤保险责任。

A.用人单位

B.职工本人

C.财政部门

D.社会保险行政部门

答案:A

5.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  )日内为其职工办理工伤保险登记并申报缴纳工伤保险费。

A.10

B.15

C.30

D.60

答案:C

6.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  )日内,向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A.15

B.30

C.60

D.90

答案:B

7.申请鉴定的单位或者个人对设区的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作出的鉴定结论不服的,可以在收到该鉴定结论(  )日内向省、自治区、直辖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提出再次鉴定申请。

A.15

B.30

C.60

D.90

答案:A

8.自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作出之日起(  )年后,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所在单位或者经办机构认为伤残情况发生变化的,可以申请劳动能力复查鉴定。

A.1

B.2

C.3

D.4

答案:A

9.《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劳动功能障碍分为(  )个伤残等级。

A.十

B.八

C.五

D.三

答案:A

10.《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生活自理障碍分为(  )个等级。

A.三

B.四

C.五

D.六

答案:A

11.《工伤认定办法》规定,职工或者其近亲属认为是工伤,用人单位不认为是工伤的,由(  )承担举证责任。

A.工会

B.第三方机构

C.用人单位

D.律师

答案:C

12.不属于工伤职工生活自理障碍等级的是(  )

A.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B.生活大部分不能自理

C.生活部分不能自理

D.生活小部分不能自理

答案:D

13.职工发生工伤,经治疗伤情相对稳定后存在残疾、影响劳动能力的,应当进行(  )。

A.劳动能力认定

B.工作能力认定

C.劳动能力鉴定

D.工作能力鉴定

答案:C

14.工伤保险费应当由(  )缴纳。

A.用人单位

B.个人

C.用人单位和个人

D.用人单位与个人协商

答案:A

15.工伤保险基金由用人单位缴纳的(  )、工伤保险基金的利息和依法纳入工伤保险基金的其他资金构成。

A.工伤保险费

B.安全生产基金

C.工资保证金

D.健康保证金

答案:A

16.职工与用人单位发生工伤待遇方面的争议,按照处理(  )的有关规定处理。

A.民事纠纷

B.劳动争议

C.行政诉讼

D.人事关系

答案:B

17.《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停工留薪期一般不超过(  )个月。

A.6

B.9

C.10

D.12

答案:D

18.《工伤保险条例》规定,丧葬补助金为(  )个月的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

A.3

B.6

C.9

D.10

答案:B

19.《工伤保险条例》规定,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是(  )的20倍。

A.上一年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B.上一年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C.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D.本年度工伤保险统筹区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答案:C

20.生活护理费按照3个不同等级支付,其标准分别为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  )。

A.60%、45%、30%

B.50%、40%、30%

C.50%、45%、40%

D.50%、35%、20%

答案:B

21.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分别由(  )和(  )支付。

A.用人单位;工伤保险基金

B.用人单位;用人单位

C.工伤保险基金;用人单位

D.工伤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

答案:C

22.工伤保险条例中的本人工资,是指工伤职工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前(  )个月平均月缴费工资。

A.6

B.12

C.18

D.24

答案:B

23.供养亲属抚恤金是按照本人工资的一定比例发放,其具体标准为配偶每月(  ),其他亲属每人每月(  ),孤寡老人或者孤儿每人每月在上述标准的基础上增加(  )。

A.45%;25%;15%

B.45%;30%;15%

C.40%;25%;10%

D.40%;30%;10%

答案:D

24.生活不能自理的工伤职工在停工留薪期需要护理的,由(  )负责。

A.工伤保险基金

B.用人单位

C.职工和用人单位

D.职工和工伤保险基金

答案:B

25.职工因工外出期间发生事故或者在抢险救灾中下落不明的,从事故发生当月起(  )个月内照发工资。

A.1

B.2

C.3

D.4

答案:C

26.不属于停止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的情形是(  )

A.丧失享受待遇条件的

B.拒不接受劳动能力鉴定的

C.拒绝治疗的

D.治疗完成后旧伤复发的

答案:D

27.经设区的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停工留薪期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不得超过(  )个月。

A.6

B.9

C.12

D.15

答案:C

28.《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停工留薪期最长不超过(  )个月。

A.6

B.9

C.12

D.24

答案:D

29.用人单位和职工应当遵守有关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的法律法规,执行安全卫生规程和标准,预防工伤事故发生,避免和减少(  )危害。

A.生产事故

B.职业病

C.环境

D.健康

答案:B

30.《工伤保险条例》规定,计算工伤职工工伤待遇时所用本人工资,不得低于统筹地区职工平均工资的(  )。

A.50%

B.60%

C.70%

D.80%

答案:B

判断题:

31.职工被派遣出境工作,依照当地法律已参加当地工伤保险,其国内工伤保险关系中止。(  )

答案:正确

32.职工本人在工作中伤亡不能认定为工伤的情形为:犯罪、醉酒或吸毒、自残或自杀。(  )

答案:错误。

33.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并补缴应当缴纳的工伤保险费、滞纳金后,由工伤保险基金和用人单位依照《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支付新发生的费用。(  )

答案:正确。

34.职工与用人单位发生工伤待遇方面的争议,按照处理劳动争议的有关规定处理。(  )

答案:正确。

35.生活不能自理的工伤职工在停工留薪期需要护理的,由家属负责。(  )

答案:错误

36.工伤职工在停工留薪期满后仍需治疗的,继续享受工伤医疗待遇。(  )

答案:正确。

37.劳动功能障碍分为十个伤残等级,最重的是十级,最轻的是一级。(  )

答案:错误。

38.工伤职工在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后,首先要及时有效的抢救,使伤害或者病情尽快得到有效的控制。(  )

答案:正确。

39.职工因工外出期间受到的任何伤害都能认定工伤。(  )

答案:错误

40.生活不能自理的工伤职工在停工留薪期需要护理的,由所在单位负责。(  )

答案:正确


编辑:孙奥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