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为基 暖心为底

——市社保中心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工作综述

作者:刘振江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2-15

“社保中心的‘移动智能外呼’实在是太方便了,将现场鉴定的地点、时间、注意事项、地点链接等信息通过外呼电话、短信平台的方式一次性通知到了我们。”近日,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运用移动智能外呼模式准确送达现场鉴定信息得到了参保职工和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市社保中心大力实施思想能力作风提升强基计划,创新“三抓三提”工作法,扎实开展社保服务改革,服务质效不断提升。

以党建为灯塔 引领初心使命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该中心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定党风廉政工作措施,守好意识形态阵地,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强化支部堡垒建设,开展“党建共建同引领,凝心聚力共发展”支部共建和“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组织参观党性教育基地,通过活动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

提升党建创新能力。开展全市经办机构党建业务融合“第一课堂”活动,擦亮“温暖社保”党建品牌矩阵。搭建党建业务成果展示平台,举办“社保大讲堂”“大调研”“党旗颂”“靓品展”等特色活动,倡树“为民服务、创新发展、艰苦奋斗、尚贤厚生、严谨包容、忠诚干净”的品格担当。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他们出台《内部控制实施细则(暂行)》《基金财务管理制度》,印发《枣庄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岗位权限管理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规范信息系统操作权限管理的通知》,以规范制度建设为抓手,强化内控管理、基金安全和岗位权限设置,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以服务为抓手 搭建暖心平台

紧抓惠民暖民,提升业务服务水平。该中心大力实施“精准扩面”行动,优化参保结构和质量,截至2023年11月,全市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53万人。持续深化社保领域“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广“政策找企”“免申即享”经办模式,截至今年11月发放稳岗返还、一次性扩岗补助、技能提升补贴资金共计5406.49万元,其中稳岗返还资金4087.29万元,惠及2729家企业121761个岗位。严格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今年1至11月共减免失业、工伤保险费2.16亿元。举办“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50场,深入“四进”等场所1278个,广泛深入宣传社会保险政策和便民服务举措,发放张贴活动宣传品25800份,参与群众31980人,现场办理电子社保卡新申领29000人。

紧抓数字社保,提升业务发展能力。依托“社保基金集中支付平台”,按时足额发放各项社会保险待遇98.55亿元。全面推动待遇领取资格静默认证智能化发展,提升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零跑腿、零感知、零打扰、零证明服务水平,各项待遇无感、智能化认证率97.7%,切实维护基金安全。多措并举强化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使用社保卡领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同步申领电子社保卡入选人社部试点,工伤保险业务梳理入选省智慧人社一体化建设试点,“枣社保 融E办”入选省社会保险经办数字化转型试点。

紧抓精准调研,提升攻坚破难成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调研相贯通,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传调研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实施精准调研。调研成果《社会保险基金支撑能力(精算)调研》被全省社保经办主题调研推荐交流。

以纪律为基石 筑牢作风屏障

强化行风建设。该中心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深入细致调查研究,解决好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切实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深入开展人社干部走流程27次,解决问题51个。加强社保窗口建设,完善综合柜员制、“窗口吹哨、处(科)室报到”、帮办代办等窗口服务制度、实行“午间不打烊,全年不断档”,打造对外服务的靓丽名片。

强化风险排查。坚持内外兼治、双向发力原则,扎实开展社保经办工作“合规教育”,通过进行反欺诈反冒领宣传、集中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开展典型案例讨论等方式,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精准化。

守牢廉洁底线。强化自我提醒,严格廉洁自律,坚持开展常规廉政提醒谈话,守住拒腐防变的红线、底线。建立廉政风险点正面和负面清单,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进行再梳理,把责任落实到岗、具体到事、精准到人,切实消除风险隐患。(记者 刘振江


编辑:徐晓伟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