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我市新时代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1-04

枣庄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解读《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这是我市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于推动我市新时代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作用。

近年来,我市通过科学实施水土流失治理和依法严格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实现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双下降”。全市水土流失面积由2018年的901.61平方公里下降至2022年的803.44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比例由20.85%下降到17.6%。中度以上侵蚀面积由2018年的119.94平方公里下降至2022年的45.43平方公里,占全市水土流失面积比例由14.07%下降到5.65%。为改善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实施方案》全文共6部分、20条具体措施。第一部分是总体目标。提出全面推进水土流失防治现代化,明确阶段目标。到2025年,全市水土保持率达到84.55%。到2035年,全市水土保持率达到90.11%。第二部分是加强水土流失预防保护。核心是落实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强化“三片一中心”水土流失防治体系,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统筹推进水土流失预防保护。具体包括实施水土保持空间管控、完善水土流失防护体系、推进水土保持功能提升3个方面措施。第三部分是严格人为水土流失监管。聚焦有效管住人为水土流失增量提出监管措施,具体包括严格制度标准、创新监管形式、凝聚监管合力、落实防治责任4个方面措施。第四部分是科学推进水土流失治理。锚定“十四五”期间全市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上的目标,发挥政府牵头、部门协同作用,推进水土流失治理提质增效,着力改善和提升治理区生态条件。具体包括注重水土流失系统治理、强化水土流失重点治理、打造高标准生态清洁小流域、构建水土保持工程建管新机制4个方面措施。第五部分是夯实水土保持基础支撑。按照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提出健全完善规划体系、发挥动态监测功能、强化科技赋能、打造示范典型4个方面措施。第六部分是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保障、加强专业力量、加强考核激励、加强宣传教育5个方面,对做好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提供支撑保障。 (记者 王龙飞)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